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马尔康市城居保:三举措抓好业务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19-10-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业务档案是记录参保群众缴费情况和待遇领取认证资格的重要资料,为确保城居保业务档案管理规范、调阅方便,实现记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的宗旨,马尔康市城居保局主动思考,不断完善制度、加强档案管理、优化存放环境、升级改造库房设施,促进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便利化。

一、完善制度,压紧压实责任。依据国家《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制定《马尔康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建立了业务档案管理责任制、档案材料信息收集、归档、立卷、管理、保密等制度,同时下发各乡镇城居保业务档案管理人员,并且定期督促落实。

二、优化环境,提增库房设施。按照《档案馆温湿度管理暂行规定》《档案库房技术管理暂行条例》等档案安全保护管理技术要求,充分利用市政务中心集中档案室,配置了密集架、电脑、空调、除湿、档案盒等安全保管设施设备,达到防盗、防火、防潮湿、防尘染、防鼠虫等十防要求,改善了硬件条件。  

三、集中力量,完成归档工作。完成2018年新参保、新待遇领取人员资料整理归档、分类造册、编制目录、信息录入和移交入库等工作,确保业务档案实现一人一档。详细制定索引目录、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等标签,所有档案均分门别类编号入库、入柜、入架,确保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立卷的及时、准确与完整。

责任编辑:王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