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强化使命担当,务实工作举措,州人社局全力投入抗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1-3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全州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切实维护城乡劳动者就业和社会保障权益,阿坝州人社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作为,用切实可行的举措凝聚众智众力,共战疫情。

   ★★★提高政治站位,构建强力组织保障。

   疫情发生后,州人社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人社系统战胜疫情构建起组织保障。

  ★★★全面排查外出务工人员,强化疫情管理机制。

   一是排查从湖北和经过疫区的返州务工人员进行排查并实名登记。截至131日,共排查确定我州在湖北务工农民工451人,其中,春节前从湖北等疫区返州农民工273人(武汉139人)。二是抽调骨干力量参与区域防控工作,在各县(市)公路卡点设置农民工疫情防控服务点27个,向返乡农民工发放藏汉双语版《致全州农民工的一封信》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2000余份,开展体温检测和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三是排查在湖北务工未返州的农民工和在州务工的湖北籍农民工并建档立卡,通过多种渠道做好“不返乡、不外出”劝导工作。

   ★★★四个确保出实效,凝聚众智众力战疫情。

   一是及时兑现防控特殊政策,确保防疫人员待遇。为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后顾之忧,落实了防控人员加班值班补助、误餐补助等政策;落实了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伤保险政策,对州疾控中心2名同志在防控疫情时造成的事故伤害,州人社局迅速启动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从快出具工伤认定决定书,并及时兑付工伤待遇。

  二是就业招聘全上线,确保“防疫情”与“促就业”两不误。为严防疫情进一步扩散,在疫情统一解除前,全州取消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智汇天府”等各种菜现场招聘活动。积极引导、广泛动员各用工单位和求职者运用“四川e就业”“阿坝就业”“就业扶贫直通车”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

   三是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确保和谐稳定。落实因疫情防治、隔离等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的劳动关系、工资待遇、劳动合同、最低工资标准等;落实符合条件企业的稳岗补贴等,切实维护职工和企业权益。

   四是拓展认证方式,方便退休人员资格认证。为避免企业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现场认证风险,及时增加“阿坝掌上社保APP”“电子社保卡”“电话认证”等认证方式,将三种认证方式及详细操作通过短信、微阿坝人社等推送到全州离退休人员,共发送信息8万余条。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