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九寨小伙子叶树林是“英雄”——九寨沟县外出务工人员叶树林好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时间2020812日凌晨

地点:浙江省平湖区关帝庙商城

聚焦:叶树林回忆到,当天凌晨0点左右,他到平湖关帝庙商城取两单外卖,途中发现一家打烊的小吃店里冒出滚滚浓烟,周围还聚集了不少市民。“里面有煤气罐啊!煤气罐要爆炸了……”附近有奶茶店、鸭脖店……很多老板都围了过来,大家都知道,小吃店里有煤气,火烧大了,后果不堪设想,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爸爸不要去!里面有煤气!”人群中,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拉住了一个想要冲上去灭火的爸爸。

见此状,叶树林停了下来,瞄到大约10米远处,放着一只小型灭火器,他拎着灭火器就往前冲。“哐哐哐”,朝着卷帘门中间连砸四五下,砸不开,他马上蹲下,朝着门锁的位置又砸了五六下,卷帘门终于砸开了。热浪炙烤,卷帘门已经发烫。叶树林伸手去拉门,手掌立马被烫破了皮。一拉开门,里面已是熊熊大火,墙上、天花板上、打包盒等物品都在燃烧。叶树林拿起灭火器一阵“扫射”,很快,第一个灭火器用完了,叶树林朝着人群大喊,“灭火器!灭火器!”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商户也纷纷从店里拿来灭火器支援。大概用掉十多个灭火器后,火势被成功控制。

火势慢慢小了,此时的叶树林刚想松口气,围观的人都喊,里面有煤气罐,叶树林走近一看发现刚刚移走柜子的地上,有一根煤气软管,往外喷着气体,面对这样的危险,叶树林并没有逃走,危急时刻,他立马把煤气软管对折,用手捏住,堵住漏气,朝着人群求助:“有没有绳子?”看似和他一样骑车路过的一个男子,递上来一截黑色的袋子,叶树林就用这截东西,绑起了漏气的煤气软管。扎好管子后,叶树林继续拿着灭火器检查现场,空气里,灭火器喷射出的干粉,混杂着浓烟,让人几乎要窒息。等检查完一切撤出时,叶树林坐在路边累到虚脱,咳嗽、干呕、身上多处烫伤……

后来,消防和店老板都来了,叶树林才放心离开,见到身上多处烫伤的他,店家想带他前去就医,但他谢绝了这份好意。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没事,我还要送外卖,要超时了”。“要不(说一下)在哪里,我老公去给你送一下?”面对店主的再三请求,叶树林仍旧连连摆手“不用不用真不用”。

其实,叶树林的身份,不仅是外卖小哥这么简单,他还是一位抗震救灾英雄。

20178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时19岁的叶树林正在一家酒店做传菜员。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他一次次逆行,搜寻被困在客房的游客,又冒着塌方、落石的危险,一次次开车将客人送往安置点,后来他被评为“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和救火时的勇敢相比,面对记者采访,叶树林反而有些不自在。出名,显然不是他想要的,努力工作挣钱让将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才是他愿望。20193月份,叶树林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来到了浙江省嘉善县,今年3月份,又来到了平湖市邦芒人才市场工作。白天,他是一位司机,晚上兼职送外卖。让自己忙起来多挣钱的原因很淳朴: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叶树林的父亲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却是叶树林的偶像。从小他给儿女灌输的就是正能量、以德服人、要做好事,只是他想不到,儿子照着自己的期望长大,但太过勇敢,却也让老两口担心。

叶树林说,父母年纪都大了,而且身体不好。“爸爸常年要吃药,妈妈年轻时干很多重活,现在也落下了一身病。”远在浙江,小伙子却心挂父母,“送外卖也是辛苦活,但我不怕辛苦,来到外面了就是想要机会,想有一个好的发展。”在叶树林这里,事情已经翻篇,倒是面对父母,他有些愧疚。得知儿子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电话那头,父亲“骂得很难听”,但儿子知道,他骂得有多难听,就说明有多担心。

这些事迹发生在一个少年身上,外人会称赞他勇敢,但父母一定是担心。坏事绝对不能做,能做的好事就一定要做。”这是叶树林爸爸教给他的人生准则。“反正爸爸骂也骂了,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冲上去干的。”轻松语气背后,是他拎着灭火器砸开卷帘门,冲进火场,捏住喷着煤气的软管,避免了一场更严重的事故。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