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三三工作制”推动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阿坝州人社系统按照部、省人社部门工作部署,以及各级政府关于“放管服”工作要求,以“三三”工作机制,扎实推动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了较好实效。

一、推动“三大改革”,落实“简政放权”。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清理、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每年都要对州、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确保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承接落实到位,全州行政许可事项共4个大项、16个小项。根据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性质,单位派驻1名行政审批首席代表,3名公共服务首席代表,充分授予窗口管理权、组织协调权、审核上报权等,实行部门窗口的“一站式”服务。按照省州统一要求,全面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认领、实施清单填报,全部事项实现上线运行。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严格按照省平台录入标准,未增设任何申报条件和增添任何证明材料。二是推进职业资格改革。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做好我州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清理,实现我州无自行设置实施的准入证、上岗证,各行业不存在“行业准入证、上岗证、资质证”等不合理证照。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目录之内除准入类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严格按照目录中“设定依据”标明的国家职业标准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对19项职业资格等级认定进行清理,取消前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服装设计定制工、客房服务员等4项职业资格等级鉴定。严格落实“考培分离”“鉴培分离”制度,健全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严格证书发放管理。坚决防止和杜绝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寻租等行为,确保职业资格证书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切实加强职业资格信息管理和服务,畅通社会服务和公众监督渠道。三是深化职称评审改革。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将中级职称评价权限下放到符合条件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行业评价工作的监管2019年我州中小学教育、档案管理、建筑工程、林业工程、环境工程、水利工程、其他工程、农业技术人员、文化体育艺术人员、新闻等10余个序列(专业)由行业主管部门自主开展中级职称评审工作,743人申报中级职称,648人通过评审。在教育、卫生、农业、工程等系列开展“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专业技术职称制度,建立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委员会或评审组,开展单独评审,所评职称在基层有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高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不占单位高级结构比例。2019年,我州各序列共有282人申报“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高级职称评审,175人通过评审。

二、落实“三大举措”,推动“放管结合”。一是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两单合一”,确保所有行政权力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继续调整优化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统一事项大项名称,调整细化子项目录。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统一规范完善基本要素、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制定完善审查工作细则,调整规范事项管理,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二是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两张清单,将符合编制要求的152项事项全部纳入清单范畴,打通部门壁垒、数据壁垒、信息壁垒、用工作加法换取群众的负担减法,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企。实施“减证明、砍材料、压流程”为核心的流程优化再造工程,源头解决烦扰群众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对州、县、乡、村四级申报材料分别精简1571122311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压缩60%以上。目前,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可全部办理完成事项,占比达98%三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以“双随机”抽查为主要方式,以易发、频发违法问题的行业和企业为重点,扩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书面审查覆盖范围。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持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治理欺诈骗取社保基金专项行动、开展工伤预防第三方宣传预防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等活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

三、强化“三大建设”,着力“服务优化”。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平台建设。规范基层服务站(所)的机构名称、标识标牌、设施设备、人员配置、服务事项等,做到“十个统一”,背景墙Logo标识做到了统一规范。设立县(市、区)公共服务综合服务中心14个,乡镇基层服务所174个,中心村(社区)基层服务站254个,实现了州、县(市)、村(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乡镇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6%,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达到80%,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79%;“社银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农、建、工、邮储和信用联社向人社部门申请开通社银一体化营业网点达54个,其中,社银一体化平台达29个,县(市)实现了全覆盖。全州共有乡镇专(兼)职劳动保障员260人,中心村(社区)共有劳动保障协理员313人。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企业职工养老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通过联网交换的方式实现了省级大集中;与公安、工商实现了在线数据共享,与民政、扶贫移民、残联等部门建立了拷贝数据共享。公共服务方面,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实现了网上业务经办、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网上查询;开发了“阿坝掌上社保”手机APP,企业养老和工伤、生育参保缴费实现了网上和一体自助机查询;州本级建成了“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在线为参保群众提供人社政策咨询服务;制作社会保障卡95万张,占全州户籍总人口的99%三是强化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健全统一的行业窗口服务规范。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提升人社系统干部队伍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积极推动实施综合柜员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组织开展全省系统100个优质服务窗口和100名优秀服务标兵的“双优双百”推荐评选,树立工作标杆,强化典型带动。深入开展人社系统纪律作风整顿、政风行风专项督查等行动,积极融入并参加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活动,着力推动人社系统政风、行风、作风持续改进。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