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志愿服务进企业 架桥连心促和谐阿坝州下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阿坝州认真履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和谐同行为目标,州人社、共青团州委等部门协同合作,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主动与企业结对子,变“面对面”坐堂办案为“心连心”上门服务,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助力稳定就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志愿服务管理。全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紧密结合“温暖人社·惠民先锋”党建活动,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培训,推动工作互融互促、同频共振。依托“志愿四川”平台,做好团队组建、人员注册、活动管理、服务记录等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志愿申请,各县(市)均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共遴选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骨干青年仲裁员38人。

以需求为导向,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以劳动争议多发的中小微企业为主,并向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困难企业倾斜,建立联系企业名册。每季度定期到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并对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了解联系企业、劳动者对志愿服务的评价以及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和形式,积极协调司法、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社保、就业、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联动,有针对性开展好政策援助和指导服务,实现既精准又高效,既温暖又到位的服务模式。

以和谐为目标,提升志愿服务质效。青年仲裁员志愿者通过座谈交流、送法入企、案例分析、资料发放等形式“问诊把脉送药方”,实地了解企业的劳动用工和生产经营情况,对员工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普法宣讲,现场答疑企业、劳动者提问,并与企业管理人员就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用工、防范用工危险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帮助企业剖析争议隐患和法律风险,指导企业规范建立调解组织,健全内部预防及协商调解机制,有效提升自主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能力,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以来,已联系服务企业87家,现场引导劳动者和企业协商调解劳动争议3起,通过调解柔性化地把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降低当事双方的对抗性,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受到企业和劳动者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