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汶川县将“一帮一”培训开进扶贫车间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汶川县将“一帮一”扶贫培训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立足抓早抓实抓好。继前两期培训顺利结业后,汶川县在推行“一帮一”工作中不断思考如何让培训开展得更好,更受群众欢迎,发挥更大效应。

返乡创业青年胡建,在映秀镇中滩堡村创办了汶川县众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是汶川县首批确立的就业扶贫示范车间,是一个以小微产业、低端技术要求、密集型劳动力需求为主要特征的村级扶贫小车间。汶川县人社局在走访中得知,车间正在扩大生产规模,正急需有缝纫技术的技能人才,一边是企业有岗位但无技术人才,一边是群众无技术但需要这样家门口就业的岗位。汶川县立即行动,一方面组织职工和镇村干部到中滩堡村及周边村社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家中走访并宣传,对愿意到扶贫车间就业的群众进行登记。另一方面联系“一帮一”对口帮扶的南充技师学院,邀请他们根据此次培训的特殊情况迅速拟定培训方案。再一方面,汶川县人社局和众诚服饰公司商讨,将培训班就安排在企业的车间里,利用企业现成的场地和设备,让学员就近就地培训,培训合格后与上岗就业实现“无缝对接”。

近期,第三期“一帮一”扶贫车间技能培训在汶川县众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举行开班仪式。40名参训学员和南充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资深教师齐聚一堂,扶贫车间里座无虚席。简单但郑重的开班仪式拉开了此次培训的序幕,实现了汶川县“一帮一”扶贫培训的方式从单一的“送出去”到更多样的“请进来”,开创了汶川县“一帮一培训 就业扶贫车间”新模式,让不愿或不便外出务工的群众不仅家门口培训,还能家门口上岗,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下一步,汶川县正思考让这样的模式深化下去,探索将培训和岗位送到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家中,大力发展居家灵活就业。扶贫车间采用“计件付酬”的方式,让行动不便或出行困难的群众,在家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将“一帮一”培训深化为教师与学员的“一对一”“手把手”培训,让扶贫车间“辐射更广”“带动更强”,让“一帮一 扶贫车间”的新模式在汶川县走出一条就业扶贫新路子。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