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阿坝州壤塘县“五步走”为建筑业工人架设“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近年来,壤塘县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同舟计划”,为建筑业工人架设“安全网”,分散企业事故风险责任,依法维护了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享有工伤保障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9家建筑企业参加工伤保险,2056名农民工享受工伤保障,共计缴费555935.85元。企业高风险参保率达100%。支付工伤待遇1人,减轻企业负担39732元。

一是部门联动,合力促进。将“同舟计划”作为社会保险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明确工作责任,树立工作标准,严格按照“先参保、后开工”原则,协同县人社局劳动监察股、县住建局对建筑施工企业开工手续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将是否为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必要条件。要求各类建筑建设工程必须持有劳动监察部门出具的民工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以及工伤保险缴纳票据等资料,才予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办理开工手续,杜绝“未参保、先开工”或“只施工、不参保”现象,切实保障建筑建设项目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大力宣传,增强意识。定期开展社会保险政策专题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建筑项目工地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向建筑工地工人发放宣传资料,利用交易中心大型招标会、社保政策集中宣传日等时机,多渠道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发放了《工伤保险宣传手册》《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壤塘县工伤认定申请指南》等宣传资料2700余份,提高企业负责人对工伤保险的责任意识,增强广大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提高工伤保险认知度。2019年,全县建筑建设项目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率达100%

三是明确主体,动态管理。明确参保缴费主体,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按照中标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针对建筑业农民工流动性大、劳动关系确认难等特性导致工伤认定、工伤赔偿程序繁琐、时间长的问题,县社保局对施工用工数据实行动态化管理,在项目施工期间随时接收施工单位上报的人员增减表,并及时登记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四是严格程序,保质保量。严格经办程序,不搞变通、不走关系,对申报的资料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参保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完善工作流程,在企业参保登记、缴费、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核定支付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工伤保险参保所需资料及申报工伤待遇所需资料清单,对具体经办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及时给与解答,确保企业工伤保险参保保质保量完成。

五是强化审核,加强监督。严格把控支付审核周期,确保及时准确支付工伤保险待遇;严格落实复核、审批程序,定期开展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审核;定期开展基金内控检查,确保基金安全;全面审查工伤待遇支付档案,检查是否存在缺少关键资料,是否存在审批手续不完备、是否存在违规办理业务事项等问题。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