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潘县“两免六统”让社保卡蜕变“一卡通”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松潘县以统一“政治站位、管理办法、运行平台、金融卡片、运行机制、经办流程”和免费“一卡通”代收代付费用、短信服务费的“两免六统”模式,扎实推进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工作。

统一政治站位。实施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是省委、省政府和阿坝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托社会保障卡的高效安全性、覆盖广泛性、惠民便捷性等特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实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有利于惠民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有利于惠民惠农资金监督与管理,有利于减轻农牧民群众经济负担,利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统一管理办法按照“责任主体不变、政策标准不变、发放渠道规范”的原则,推动实现“一人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为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和安全、廉洁、便民。遵照州“一卡通”领导小组要求,从补贴资金管理机构及职责、补贴资金项目和范围、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监督管理和责任追求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统一实施管理。

统一运行平台。以“金保工程”业务专网为支撑,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搭建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平台,从资金申报、审查、审批、财政拨付、线上支付、公示、预警监控等环节全过程闭环运行方式,保障资金运行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安全运行。

统一金融卡片。以二代社会保障卡为申领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的载体,利用二代社保卡金融功能承载惠民补贴资金的办理,有效杜绝了申领人因持有多张银行卡而混淆不清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也主张了“一人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一卡通”管理理念。

统一运行机制。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由财政部门统揽协调,人社部门负责搭建平台,保障系统运行维护,审计部门实时跟踪审计,纪检部门问责问效,涉农部门主导发放,公安、运管、住房、残联、人社等部门实时共享数据,各部门权责清晰,相互制约、共进共退,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有力局面,有效保障了“一卡通”运行。

统一经办流程。补贴资金的发放采用“部门发放、银行直达、国库清算”的模式执行。由乡镇(社区)经办人员负责采集、公示,经乡镇分管领导初审后录入“一卡通”信息平台,由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数据的审核和比对,经审核无误后,提交财政拨付资金,然后主管部门确认支付。各环节职责明确,权限可控,一体化实现资金线上管理。

免费“一卡通”代收代付和短信服务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本身就是为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依托社保卡发放补贴资金,更应体便民、利民。为此,各主管部门与金融合作银行签订补贴资金发放协议时,必须明确约定在发放过程中,金融机构必须免费“一卡通”代收代付费用和推送数据的短信服务费,以减轻群众的负担。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