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阿坝县“三立足三明确”抓好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阿坝县着眼催生经济发展新助力,营造藏区社会新气象,立足自身实际、群众需求和成效目的,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致力培养一批感党恩、知敬畏、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巩固提升和扩大扶贫成果,努力开创“提能力、促就业、保稳定、构和谐”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立足需求,明确对象主题。将培训需求与地方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培训对象精准、课程设置科学。敲定培训主题。县就业局于2月启动开展全覆盖调查摸底,摸排出有培训需求劳动力706人,梳理出中式烹调、藏式服装制作、乡村旅游、摩托车维修、汽车驾驶、电工、唐卡、家电维修、挖掘机驾驶等13类培训工种需求,结合实际需求和开班人数要求确定乡村旅游(中级)、中式烹调、藏式服装制作、摩托车维修等培训。深入宣传动员。发动村第一书记、包村工作组、“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等力量深入村寨开展宣传动员,利用党政网、短信平台、微信QQ群、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全面宣传解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内容,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和长期无稳定收入的“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在今年第一批培训计划中,主要针对麦尔玛镇、贾洛镇、求吉玛乡、贾柯河牧场4个基层治理试点乡镇(场),于418日集中启动开展了“阿坝县2020年劳务品牌培训(乡村旅游中级班)””阿坝县2020年劳务品牌培训(中式烹调初级)班”“阿坝县2020劳务品牌‘一县一品’培训(藏式服装制作)(麦尔玛镇)”“2020年德阳市对口帮扶阿坝县职业技能培训(摩托车维修)班”“阿坝县2020劳务品牌‘一县一品’培训(藏式服装制作)(求吉玛乡)”。确定参训学员206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28人。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驾驶技能培训334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59人,开展劳务输出岗前培训24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2人。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13564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99人。

二、立足提质,明确培训方式。按要求设置为期10-20天的培训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做强“内功”,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练结合,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切实让过程“活起来”,气氛“热起来”,培养一批感党恩、明政策、懂技术、会致富的新型农牧民。与政策学习相结合。在培训过程中,大力宣传解读就业创业和劳动权益保障政策,普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法律法规等,逐步提高政策知晓度,转变陈旧就业观念,逐步提高政策知晓度,转变就业观念,充分发挥培训的引导激励作用。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应群众迫切需要,用好用活培训政策,坚持方便群众、因地制宜的原则,将培训办班到村,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参加培训,让就业培训政策更加接“地气”;同时立足贾柯河牧场无集中培训场地的实际,统一组织参训学员到县委党校开展培训。突出精细化、体现人性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坚持把全域旅游发展、民族技艺传承等内容贯穿始终,积极助力我县全方位打造旅游和劳务品牌,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培养一批旅游文化、民族民俗等专业人才队伍,切实提高了培训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宣传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深度分析就业创业成功案例,营造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鼓励就业创业的的良好氛围,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参训学员致富奔康内生动力。与动手操作相结合。培训注重学练结合,在各期培训均安排了专门实际操作场地,保障不少于70%的实际操作时间。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培训热情和课堂活力,让参训学员尽情展示个人风采和培训成果,在培训结业当天,还精心组织了有奖技能竞赛,通过“动脑+动手”,将理论知识切实转化为掌握在手的职业技能,让学员学以致用、用以致富。

三、立足增效,明确要素保障。围绕培训工作铺开,从多角度加强保障,确保培训实效。强化师资保障。用活培训资源,于48日按程序完成培训项目公开招投标工作,确定阿坝州大禹农民培训学校、彭州黄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邛崃市农业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德阳安装技师学院4所培训机构承接培训项目;每期配备2名专业素质过硬、藏区实践教学丰富的老师,同时立足贾柯河牧场群众实际需求,在实施的乡村旅游中级培训班中灵活调整增设藏餐课程,并聘请我县安斗乡准能老师作为“土专家”授课,进一步体现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安全保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制定《阿坝县2020年职业技能疫期培训防控方案》,健全防范、指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活动轨迹、健康状况台账,准备足量防护用品、消毒药品和器械,严格落实监测体温、预防性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培训安全顺利开展。强化监督保障。按照“严要求、重管理、求实效”的办班要求,严格培训管理业务规范,采取县级监管、乡镇(场)全程跟班管理的方式,切实抓好职业培训实名制和日常考勤管理,强化培训全过程监管。通过采取录影、照相、实地查看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将督查结果作为实施培训后向培训机构拨付资金的依据之一,努力提升培训资金绩效。强化后续保障。培训后启动培训成效评估和成果运用,重点依托县域内旅游发展、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和劳务协作对口帮扶地优势资源,着力各类就业岗位收集、发布、推介,切实做好“强培训、提能力、促增收”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