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潘县强化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助力人社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松潘县辖17个乡镇,147村(居)委会,总人口7.6万人。最在的行政村人口不超过2000人,最少的57人。面对点多面广线长、经费保障困难等实际问题该县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根据服务人口数量、服务半径、交通状况等,结合“放管服”改革,坚持“以点带面、分层推进,着力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


一、基础设施“五个统一一是统一机构名称。县级综合服务中心名称为“松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乡镇服务所名称为“松潘县XX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所”行政村(社区)服务站名称为“松潘县XX乡XX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站”二是统一标识标牌。所有标识标牌均用蓝底白字、宋体字制作,在办公地点正面显著位置固定观形象、标识标牌、内部布局等,统一按照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形象识别系统进行规范化建设三是统一设施设备。按照四川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县级服务中心根据服务事项按照“一站式”服务要求,窗口应设尽设,乡镇服务所大厅统一设置1-2个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式”服务,行政村(社区)服务至少站统一设置1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式”服务,服务窗口按三类配置要求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配置便民服务箱、饮水机、填表台、查询台、休息椅等便民设施今年5月新配备电脑27台、打印机27台,自助服务终端5台,便携式终端21台四是统一人员配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纳入乡镇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录(聘)、编制内人员调剂、服务基层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充实乡 社区(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各乡镇服务平台至少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AB岗),各社区(村)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五是统一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网络资源,实现县、乡、村(社区)人社公共综合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已完成就业创业管理、全民参保登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核查认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劳动监察、基金监管、社会保障卡省集中鉴权10个系统的推广应用。县、乡在办公区域配备视频监控高清摄像头,实现服务区域和公共区域视频监全覆盖。


二、服务行为“五个统一”。一是统一办事事项。该县梳理人社服务事项,统一制作“松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资料汇编”“松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汇编”并发放至经办人员手中,方便经办人员更快掌握学习政策,有利提高经办人员工作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统一办事指南。对下沉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审核、汇总,统一印制县、乡、村(社区)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让群众清楚有事怎么办。三是统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投诉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加强了窗口规范化管理,落实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少跑路,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四是统一服务标准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事项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各服务项目之间要相互衔接、配套,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五是统一考评管理。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与人社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同等享有培训、评优和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待遇。采取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中心前后台不同岗位,实行绩效考核机制,着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服务流程标准统一。县人社公共服务领导小组牵头对下沉到基层平台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流程优化,逐项制订清晰明确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图、格式文本、示范文本。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将下沉事项委托给基层平台服务窗口办理的工作机制,明确审批和服务事项工作职责,做到授权到位、权责分明。

该县按照10统一”标准化建设要求,完成乡基层平台总体标准化率100%,社区平台标准化率80%,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70%。县级平台办件量年均达7万件以上,乡镇办件量达年均达4.3万件,“服务时间、服务半径”为考量因素,统筹规划建设1个中心+17个服务所+10个服务站,打造了“10+5”服务模式。切实实现人社系统公共服务“就近办、马上办”,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造全州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号工程”的示范标杆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