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推荐表公示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四川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推荐表

品牌名称

羌绣

创建单位

四川兴绣藏羌文化工艺发展有限公司

创立时间

2014

享受政府补贴总额

60

劳务输出总数及主要分布

2300人,阿坝州

培训总数

20000人次

培训后就业总数

1620

历史沿革及影响

茂县位于川西北高原岷江和涪江上游,幅员面积3903平方公里,辖615乡,149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全县总人口11.04万。其中羌族人口10.17万,约占全县总人口的90%,占全国羌族总人口的30.5%,是全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区,全县农村劳动力总数61287人,近三年来,每年转移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00多人,劳务收入达4亿多元。在茂县这块土地上,传承和遗留下了悠久厚重的羌民族文化资源,拥有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修复羌绣16种传统技法,研发创新产品100多类,“羌绣计划”落户成都宽窄巷子,在北京、上海、成都、甘孜、陕西推荐从事羌绣工作的不乏上百人,10幅羌绣作品入选中国农民工博物馆。先后成立了羌寨绣庄有限公司、四川兴绣藏羌文化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藏羌服饰合作社及个体等40家企业,主要从事羌绣工艺品制作、服饰制作、旅游纪念品、收藏品等设计、加工、生产、销售,羌寨绣庄有限公司年收入达600万元。2008年,羌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川兴绣藏羌文化工艺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藏羌工艺品制作、服饰制作、旅游纪念品、收藏品等设计、加工、生产、销售。以“公司+学校+合作社+羌绣基地”的经营模式为广大农家妇女及热爱羌民族传统文化的民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价值和增加经济收益的平台,公司以“建一个组织、强一类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为发展宗旨,在汶川、理县、小金、松潘、九寨沟等地建立9个实地销售点与两个网络销售点。并设立公司+合作社+学校+协会+加工生产基地的模式,是羌民族手工艺文化发展的新指标。

核心技术(或优势、特点)

公司董事长李兴秀女士荣获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羌绣省级传承人”、“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2017年被评为“羌绣国家级传承人”,对传统民族文化手工艺有着深厚理解与实践的经验、并整理创新了20余种羌绣针法。2016年公司获得阿坝州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民族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被列为阿坝州羌绣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目前公司开展的培训有“手绣制作工(羌绣手工制作)、缝纫工(民族服饰)、剪纸工(藏羌剪纸)等,拥有师资21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2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名、聘请专家学者4人,各项目专项教师10余名。先后完成羌绣、羌绣手绣制作工非教材编写工作,教材的出版填补了全省乃至全国没有唐卡和羌绣技能培训教材的空白。

经济效益

和社会效益(或品牌

价值)

茂县“四川兴绣藏羌文化工艺发展有限公司”羌绣作品在2009年羌绣荣获“200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5《羌山百美图》获得了四川省“天府宝岛,太阳神鸟杯”金奖;《羌族蓝大吉祥》荣获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的银奖;2016年获得阿坝州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民族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阿坝州羌绣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司长期邀请州、县专家在羌绣技能加工教育点为农村妇女及残疾妇女举办羌绣宣传和培训,发放羌绣技术指导教材书,提高了农村妇女致富技能,进一步拓宽了农村妇女的视野,增强了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能力,搭建了居家就业的平台。

结合精准扶贫实行有规划、分阶段、分班、分批培训,组织培训失地妇女、农村妇女、残疾妇女及在校大学生,在茂县各乡镇建立了7个羌绣加工基地,让培训考核合格后的参训妇女能够实现居家就业;在保证绣娘学有所成的前提下,公司把优秀绣娘作为企业发展骨干,由企业主动向学员抛出橄榄枝,与绣娘们签订加工回收协议,公司以订单模式为主,为绣娘提供统一图案及材料,绣娘绣制完成后公司以正常价格回收,公司签订加工回收协议的共计418人,其中贫困户95户,绣娘年收入4-5万元,居家灵活就业的绣娘一年增收1万元左右,目前30余名参训绣娘已经成立自己的合作社、个人作坊和公司。

县(市、区)推荐意见

县(市、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签章)

     

市(州)推荐

意见

市(州)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签章)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手机:


附件

四川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推荐表

品牌名称

唐卡

创建单位

阿坝州

创立时间

20160721

享受政府补贴总额

55万元整

劳务输出总数及主要分布

30

培训总数

1200余人

培训后就业总数

700余人

历史沿革及影响

唐卡历史悠久, 从公元7世纪有文字记载唐卡至今已经有1300年多的历史,唐卡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盛衰,融合,传承后,从地域上形成了四大主流画,即:卫藏地区(西藏自治区)的勉唐画派,康巴地区(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中心、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噶玛噶孜画派,安多地区(青海地区)的热贡画派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的青直画派。

唐卡,在罗桑嘉措以前都是民间画师供奉给寺庙的零散作品,从五世达赖起,成立了相当于画院的机构,唐卡创作进入了专门化创作时期。后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时,成立了“拉日白吉社”,也就是官方性质的画院。这一举措,无疑推动了唐卡艺术的向前发展。唐卡绘制也逐渐出现许多流派,其中最有影响的是“门唐”(系药师佛像)派。院内的画师都有职称,画艺最高的称为“乌钦”。西藏绘画史上最后一名“乌钦”就是唐卡绘制大师扎西次仁先生,扎西次仁也是健在的唯一的“乌钦”。

由于自然、历史的原因,唐卡的起源无从考证。据传,吐蕃赞普(观音佛的化身)松赞干布在一次神示后,用自己的鼻血绘制了白拉姆画像,这就是第一幅唐卡。相传,这幅唐卡由果竹西活佛藏入白拉姆神像腹内。作为科学考证,这些传说恐还不足为凭。但就绘画艺术而言,最早(可查)可溯及卡若新石器时代,到吐蕃王朝时,绘画艺术已臻完善。唐卡作为壁画的廷展,最迟也在七世纪中叶以前就已出现。早期唐卡因经过朗达玛的灭佛,已无迹可寻:现存唐卡除有少数宋元时期的作品外,大多都是五世达赖罗桑嘉措时的集体作品。

核心技术(或优势、特点)

技术优势:

公司诚邀著名唐卡大师娘本大师为公司总监及老师:

娘本大师,1971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12岁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拜师学艺,从事“热贡艺术”唐卡绘画和藏传佛教艺术的研究工作。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卷轴画,是汇聚藏族宗教、历史、科技和艺术等各个领域珍贵遗产的载体。娘本大师的唐卡作品色彩绚丽大方,画面构图精细复杂、画面人物神态生动。唐卡作品《护法金刚》、《四臂观音》等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收藏。娘本大师将藏汉佛教绘画的艺术手法和创作经验有机融合,弘扬热贡艺术特点、兼蓄众家之长,使古老的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风貌

产品特点:

1.排色与染色方法:在画好草图并定了稿后可以上色。唐卡上色有一定的先后顺序与技法步骤,应该慎重行事,不能颠倒顺序,更不能自由发挥。首先从天空的染色开始,蓝色的天空要涂两次薄而平的淡三青色,再用二青湿染两次后开始点染,点染时笔头轻蘸颜料,横向平染,染点越来越小。老画家们对点染总结了这样的顺口溜:“染出毛感有何意,不是老虎和豹子,染出鳞点有何意,不是画龙和画蛇。”这就是说我们在点染天空和地面时要避免出现毛感和各种大小的黑点子,而要把天空点染出清澈透明、流动着新鲜空气之感。点染地面时首先涂两遍淡三绿,然后用二绿湿染两遍,其余的基本染法与天空相同,要点染出雨后绿草的感觉(97)。青绿岩石、山崖等用二青和二绿粗略点出山石之感(98、图99),用色和染色犹如画面的装饰,因此涂色要平整,无笔迹地按顺序排出各种颜色。排色的顺序如下:藏青、头绿、深绿、三绿、淡三绿、三青、淡粉橘红、各种茶色、各种肉色、淡三青、淡胭脂、淡粉胭脂、淡橘红黄、淡黄、各种灰色、橘黄、淡红、粉红、朱红深橘红、橘红、大红、深红、白色金底土黄、描虹边等。

2.画唐卡的炭笔、勾线、涂色笔、过染笔的特点:

炭笔:

绘制唐卡首先需要的是炭笔,炭笔由柳树烧制而成,有粗细软硬之区别。根据画面处理的要求,选择相应的炭笔。可在画作开始时用较软炭笔打稿,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其易于擦掉,可反复修正,不伤画布。若用铅笔反复擦写,画面会出现起毛的现象,不利于上色染色。细部处理时再用较硬炭笔或铅笔。

勾线笔:

唐卡本身是以线条来表现的绘画形式,因此勾线笔是至关重要的。

涂色笔:

在涂色的过程中需要三四种粗细长短不一样的笔,这些笔是根据画面的需求来运用,因地制宜。

过染笔:

这种笔用来过渡两个颜色之间中间色,这种技法在唐卡中叫湿染法。主要用于云彩、花卉、山石等需要过渡处理之处,效果最佳。

3.唐卡中的五大勾线法:

勾线共分五大类:

平勾、浊勾和衣勾,另有叶勾和云勾。肉勾要用平勾法,色淡细线为平勾,粗细均匀如巴尾。衣服勾又叫箭勾勒,凸处极粗凹处细,衣折粗线、线头细。外粗内细叫叶勾,边线内粗两头细,叶脉多为特别细,叶子形状多种样。岩石粗木用浊勾,忽粗忽细变化多,山岩折处勾粗线。云和靠背勾粗边,根浓边淡成粗线,此法具有立体感。

正如前面所述,画唐卡和壁画时勾线方法主要有五种:

平勾、浊勾、衣勾、叶勾和云勾。

A.平勾法的特点是用淡色勾出细而平的线,如同马的尾巴,此法一般用来勾肉线等。

B.浊勾法的特点是从线头到线尾粗细化名,同国画中的十八描之一屋漏痕相似,此法一般用来勾山石粗木等。

C.衣勾又叫箭勾勒,此法的特点是凸处粗、凹处细,从粗线头向细线尾逐渐消失,此法一般用来勾衣服等。D.叶勾法是专为勾树叶的一种方法,它的特点是勾出较粗的叶围和细而繁多的叶脉,叶围线应中间粗而两头细。

E.云勾法是一种较粗的特殊线,其线用色较浓,向外逐渐变淡,并且本身具有明暗立体的感觉,它是用来勾云边和靠背等,起着一种衬托的作用。另外在优美的宅园、华丽装饰类的勾线,要按本色根据要求勾出平线。如红色和黄色类要用胭脂勾暗线,青色和绿色类要用花青勾蓝线,肉白色灯要用淡胭脂勾肉边线,其他白色类要用淡墨勾,金色类要用橘红或大红勾等。

经济效益

和社会效益(或品牌

价值)

  唐卡作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具有特殊的民族文化价值,更有作为一种高附加值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打造唐卡文化产业,能够给予传承唐卡工艺的有力支撑,宣传藏族优秀的艺术文化,同时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户的经济收入。而松潘地区的唐卡产业化发展已经有了初步发展,同时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因此,当地唐卡的产业展不仅具有产业深化发展的潜力而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文化部关于印发《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对于艺术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保持在全球前列,形成2-3家具有世界影响的艺术品产业集聚区,积极构建艺术原创、学术评价、艺术品市场互为推进的艺术品业发展体系。“ 因此,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唐卡产业有了迎合此契机深入发展的机会。随着人们消费层次的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由解决温饱转移到了精神与文化层面的消费,唐卡市场呈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加上唐卡申遗的成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唐卡的特殊价值。

县(市、区)推荐意见

县(市、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签章)

     

市(州)推荐

意见

市(州)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签章)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手机: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