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7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各县()、卧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7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川人社发〔201725号)和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现将《2017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印发你们,请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事业发展计划的落实,确保2017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511

2017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计划

2017年,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全会及省委十届全会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不断提高计划执行质量,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全面推进就业领域创新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统筹做好贫困家庭劳动力、去产能职工、高校毕业生、“9+3”学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统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应对失业风险,确保全州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7年,努力实现全州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2200人,全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3万人,劳务品牌培训4370人。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71人,2014级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认真贯彻配套政策。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实施,拓展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功能。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稳步扩大基金规模,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进一步完善统筹城乡社会保险的衔接、转续、整合等政策制度。全面实施“五证合一”“三证整合”社会保险登记。到2017年底,全州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8.21万人、164211万元(其中企业在职职工7.27万人、600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5.31万人、10412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人数86.83万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7700万元,失业保险6.8万人、5000万元,工伤保险9.2万人、6241万元,生育保险3.41万人、1000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1.47万人。2017年,建筑业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

三、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职称制度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60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0人。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做好公务员分类改革实施工作。进一步做好从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工作。继续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完成2017年度军转安置任务,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五、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按国家统一部署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规范奖励性补贴,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提高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标准,落实提高人民警察工资待遇政策。持续推进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健全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进地方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稳慎合理调整全州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发布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完善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

六、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指导企业做好国企改革化解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劳动关系调整及处理工作。全面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2017年全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4%以上。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调解仲裁制度,改革办案体制,优化办案程序,创新调裁、调诉、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和社会公信力,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60%2017年我州争创省级示范仲裁院县为汶川县、小金县。切实做好人社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6%以上。

七、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乡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基层就业社保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到2017年底,全州乡镇、社区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成率均达到70%,行政村平台机构(窗口)建成率达到60%。加强人社统计管理服务。推进我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和大数据发展。深入推进全州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建设。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年底全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78万人。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区化管理,2017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83%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