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各县()、卧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实施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年度计划意义重大。为做好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9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川人社发〔201910号)和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现将《2019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印发你们,请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事业发展计划的落实,定期分析上报执行情况,确保各项计划目标如期完成。

联系人:韦懋兰(综合规划科)

联系电话:0837-2826994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423

2019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

发展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州人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发展重要助推部门的职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深入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等重大部署,对照“十三五”规划任务,认真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抓好年度计划执行,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抓好稳就业15条政策落实落地,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贯彻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政策,打造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县(市)、示范园区(孵化园)。制定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落实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意见,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加快发展。做好“三支一扶”工作。开展就业援助,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2019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3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全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0万元。

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配合省厅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落实,稳妥推进“中人”待遇兑现落实工作。配合省厅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国家降低养老保险费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稳妥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妥善处理企业历史欠费问题。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力度,参保人数稳步扩大。到2019年底,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计划分别达到:22.16万人(其中:执行企业制度在职职工9.66万人、执行机关事业制度在职职工人数5.58万人)、7.35万人、9.91万人。

三、加强人才人事工作。履行政府人才开发、综合管理的部门职责,优化人才供给结构。贯彻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职称评审管理实施细则。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探索体现不同行业、类型特点的事业单位薪酬激励机制。落实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加强人事考试安全。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做好各项基本劳动标准落实工作,适时合理调整高温津贴标。依法依规处理好企业改革中职工的劳动关系。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探索开展公益律师、社会监督员进工地活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进建设智慧监察。推进仲裁标准化建设,拓展办案系统网上服务功能,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评估,制定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2019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3%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在60%以上,2019年我州争创标准化仲裁院的县为九寨沟县、黑水县;切实做好人社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20%以上,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降幅30%以上,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人数降幅40%以上。

五、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发展。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政策。推动落实2019年度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项目计划清单任务。推进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评选、展览和颁奖活动,组织农民工参加全省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加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宣传力度,评选一批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返乡创业明星。开展农民工专题调研。

六、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就业扶贫15条政策,加强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和州内对口帮扶。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深度贫困县“一帮一”技能培训等专项行动。落实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和待遇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和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18条政策。做好深度贫困县(市)人才培养引进工作。

七、加强能力和行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系统行风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一号工程”。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听取意见、开展调研,优质高效为企事业、基层单位服好务。推动县、乡、村平台标准化建设,建成运行全州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做好与州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大力实施综合柜员制,深化社银合作。加强经办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选树人社服务标兵。提升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办好信息化建设“头等大事”。全面支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加快推广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提升12333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到2019年底,乡镇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75%,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达到7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70%,州、县两级“社银一体化”网点覆盖面达到56%,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2万人。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