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解读

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就“新农保”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09-12-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养老不再犯愁   农民普遍受惠

“新农保”制度在我州汶川县开始试行

—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张海清局长就“新农保”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新农保”是党和国家推行的一项惠及面最广的社会保障制度。根据国务院要求,该项制度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试行,十年内在全国所有农村地区推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首批试点的21个县,我州汶川县列为试点地区。为方便广大群众深入全面地了解这项制度,本报(台、网)记者邀请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海清同志,就相关政策进行了采访。

  记  者:什么是新农保制度?它与老农保制度有何区别?

  张海清:新农保制度是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简称。它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建立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以保障农民年老后基本生活的一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新农保的制度创新,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新农保制度的这两个显著特点,强调了国家对农民老有所养承担的重要责任,明确了政府资金投入的原则要求,这是与老农保仅靠农民自我储蓄积累的最大区别。

  记  者: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张海清: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第一,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亿万农民发出国家将为他们建立由财政全额支付的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这一信号,使他们老有所养。农民无后顾之忧,就会敢于消费。这对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国有消费需求,无疑将产生强大而持久的动力。第二,从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来看,建立新农保制度,就实现了城乡居民在社会养老保险方面的制度平等,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就可以逐步缩小乃至最终消除城乡居民在这方面的差距,这对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做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第三,从农村当前的新情况来看,建立新农保制度,有利于化解农村社会中的各种矛盾。首先,它将极大地提高农村老年人的经济自立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强他们对生活的自信心;其次,它减轻了子女的经济负担,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了因经济利益引发的家庭矛盾,从而有利于形成敬老爱幼的风气与更为和谐的家庭关系;再次,它将有效化解一些农村集体组织无钱办事的困境,使他们能够集中有限财力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从而形成文明的乡村风气与和睦的邻里、干群关系,有利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者:新农保试点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张海清: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农村居民老年基本生活水平为目的,以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为基本要求,以基本覆盖农村适龄人口为目标,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和农民自愿参保相结合,坚持个人(家庭)、集体、政府合理分担责任,从农村实际出发,低水平起步,逐步建立筹资和待遇标准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及各方面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记  者:新农保基金的筹集和政府的补贴如何确定?

  张海清: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1、个人缴费。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按以下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为一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5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根据国家统一要求适时调整缴费档资。2、集体补助。有条件的村集体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3、政府补贴。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国家规定标准的基础养老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地方各级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基本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300元缴费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增加补贴5元,对选择400元缴费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增加补贴10元,对选择500元缴费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增加补贴15元。对农村重度残疾人,州、县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记  者:新农保的个人账户如何建立?

  张海清:新农保经办机构为每个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同期存款利率计算。

  记  者:新农保养老金待遇如何确定?

  张海清:按照国家规定,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的调整按省政府统一制定的调整政策执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领取完毕的,由政府继续为其终身支付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记  者:新农保待遇领取应具备哪些条件?

  张海清: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距领取年龄不足15的,应按年缴费,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记  者:新农保对基金的监管有什么要求?

  张海清:一是要建立健全新农保基金财务会计制度。新农保基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核算,按有关规定实现保值增值。目前试点阶段新农保基金暂实行县级管理,随着试点扩大和推开,逐步提高统筹层次。二是在基金监督方面,劳动保障部门要切实履行新农保基金的监管职责,制定完善新农保各项业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业务程序,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基金稽核制度,对基金的筹集、上解、预算、划拨、发放进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检查,并定期披露新农保基金筹集和支付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加强社会监督。财政、监察、审计部门按各自职责实施监督,严禁挤占挪用,确保基金安全。

  记  者:新农保试点应注意把握哪几方面的工作?

  张海清:新农保试点工作需要把握的应当说比较多,但我认为目前比较重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坚持试点先行。建立新农保制度,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能否顺利推进和完善这项制度,取决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取决于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付能力,也取决于农民的认识和接受程度。2009年试点范围为全国10%的县,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央决定用10年左右的时间推进这项制度,就是因为这项制度本身极为复杂,农村的情况又千差万别,必须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进。

  二是坚持农民自愿。新农保是为农民谋福利的。试点地区一定要坚持农民自觉自愿,切实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 。为此 ,要注意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让农民充分理解参加新农保的好处。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对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基础原则、各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这项重大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使符合条件的农民在理解的基础上自觉自愿地参保缴费。对广大农民来说,新农保是一个前所未闻的新事物,要允许他们有一个理解过程。试点时,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片面追求参保率。另一方面要让农民见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农民是讲实惠的,眼见为实。养老保险要到未来才受益,交了钱要到规定年龄后才能领取养老金,这个时间差往往会使许对农民心里不踏实。对已经年满60岁的农民,只要他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参保缴费,就可以直接享受最低标准的基础养老金。这个立竿见影的做法将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三是坚持发挥农村传统养老保障方式的积极作用。我们过去一直讲农村养老靠土地、子女和集体,现在有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但传统的有效方式仍要发挥作用。这不单是个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将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实行新农保后,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包括老年人的土地承包关系,也将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老年人的承包地可以自己经营、可以给子女经营,如子女外出务工、老年人自己无力经营的,也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这对农村老年人也是一份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在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有了新农保,农村老人在经济上就有了最低限度的保障,但子女仍然要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