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解读

阿坝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海清就阿坝州全面推进“新农保”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0-05-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是党和国家推行的一项惠及面最广的社会保障制度。从今年71日起,阿坝州将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为方便广大群众深入全面地了解这项制度,本网记者就相关政策采访了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海清。

  记  者:我州整体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有何重要意义?

  张海清: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作出了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加快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系列决策,其中2012年前实现“新农保”的全覆盖是一项重大举措。而“新农保”早于全国提前全覆盖,是直接提高广大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政策安排。这项工作做好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必将从切身利益上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大大巩固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大大增强人民政府的威望和凝聚力,也将进一步加强西藏和四省藏区农牧民与中央、全国的紧密联系。做好我州“新农保”工作,今年是关键。今年要在各县全面建立“新农保”制度,为下一步扩大人群覆盖面奠定牢固基础,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实现2012年全面覆盖的目标,为我州加快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记 者:什么是“新农保”制度?它与“老农保”制度有何区别?

  张海清:“新农保”制度是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简称。它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建立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以保障农民年老后基本生活的一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新农保”的制度创新,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新农保”制度的这两个显著特点,强调了国家对农民老有所养承担的重要责任,明确了政府资金投入的原则要求,这是与“老农保”仅靠农民自我储蓄积累的最大区别。

  记 者:我州“新农保”参保范围有哪些?

  张海清: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具有阿坝州农村户籍的农村居民。

  记 者:“新农保”基金的筹集和政府的补贴如何确定?

  张海清: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1、个人缴费。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按以下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为一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5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根据国家统一要求适时调整缴费档资。2、集体补助。有条件的村集体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3、政府补贴。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国家规定标准的基础养老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地方各级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基本补贴。对农村重度残疾人(含Ⅲ度大骨节病患者),州、县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其中,州承担40%,县承担60%

  记 者:“新农保”养老金待遇如何确定?

  张海清:按照国家规定,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的调整按省政府统一制定的调整政策执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领取完毕的,由政府继续为其终身支付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记 者:“新农保”待遇领取应具备哪些条件?

  张海清: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记 者:“新农保”制度与相关社保制度如何衔接?

  张海清:“新农保”与其他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或政策的衔接,基本原则是,只叠加、不扣减、不冲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这项重大决策的积极效应,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目前,农村“五保”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政策与“新农保”的衔接文件已经出台,一些地区把对村干部的补贴与“新农保”结合起来,其他有关政策衔接,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

  记 者:今年藏区扩大“新农保”试点与全国其他地区有何区别?

  张海清:2010年扩大“新农保”试点实行重点扩面与普遍扩面相结合,全国总的试点覆盖范围扩大到23%左右。扩大试点重点地区是:西藏自治区全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县。重点扩大试点地区于今年71日启动试点,其他扩大试点于今年101日启动。在西藏及四省藏区全面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人民、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我们将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新农保”各项工作,确保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落到实处,让我州广大农牧民早受益、多受益,同全国人民一样进入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