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解读

阿坝州生育保险政策宣传资料

发布时间:2017-03-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由用人单位缴纳生育保险费形成生育保险基金,其职工因生育暂时中断劳动,由国家或单位提供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一、参加生育保险的范围和对象
我州管辖范围内的各类企业、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其职工,有自聘人员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必须参加生育保险。
二、缴纳生育保险费基数和标准
用人单位以同口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0.5%按月申报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
三、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条件
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符合国家计划生育规定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
四、生育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
生育保险待遇项目为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和计划生育手术费,支付标准:
生育津贴
 
正常
生多胞胎
难产
流产
备注
产假
98
每多1个婴儿加15天
加15天
未满4个月15天;满4个月42天
其中产前假15天
津贴
本单位上年度人均生育保险缴费基数÷365×产假天数
生育医疗费
 
一级医院
二级医院
三级医院
生多胞胎的每多一个婴儿加400元
参保男职工未就业配偶未参保、符合计生规定的,按50%给予一次性医疗费补助
顺产
1000
1500
2000
剖腹产
1500
2500
3000
流产
怀孕四个月以下流产的600元;怀孕四个月以上七个月以下流产的800元
计划生育
手术费
安环、取环60元;一次性皮埋术120元;输卵管结扎术700元;输精管结扎或粘堵术400元
 
五、如何办理生育保险相关手续?
(一)参保登记、申报缴费。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实行统一征缴,由用人单位到政务服务大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窗口或网上申报平台办理。
(二)申领生育保险待遇。
 
申报材料
女职工身份证复印件(参保男职工未就业配偶证明、男方身份证复印件)
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待遇审批表
结婚证复印件
准生证和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
医院病情证明书和出院证明原件
流产证明或计划生育节育手术证明原件
住院费用结算票据及费用明细汇总表原件
生育待遇
1
一式2份
夫妻各1份
各1份
各1份
1
1
办理
时限
女职工生育就诊结束、流产、节育6个月内,由用人单位或本人到参保的社保机构办理申领手续,生育保险待遇由社保机构支付给用人单位,用人单位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女职工的生育待遇。
(三)法律责任: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其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欠缴生育保险费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生育保险待遇,6个月内足额补缴欠费和滞纳金(按日加收欠缴额的0.5‰)的,社保机构补发生育保险待遇;超过6个月足额补缴欠费和滞纳金的,欠费期间生育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
 
★以上资料整理截止2014年12月的相关政策、文件,具体执行以原文为准,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5年1月

责任编辑:曹炬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