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走村入户真情关怀脱贫帮扶

发布时间:2017-04-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双联”单位赴金川县马尔邦乡白纳溪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330日,州政协副主席龙刚率队,由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世升,州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马吉凤,州委政研室副主任赵文辉,州委编办副主任杨东等一行组成的调研组到“双联”贫困村金川县马尔邦乡白纳溪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调研组听取了马尔邦乡党委书记、白纳溪村“第一书记”有关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在村民活动中心,向2016年度成绩优秀、考上大学的9户学生家庭发放了“双联”爱心扶困助学基金6400元;先后走访3户贫困户,实地查看白纳溪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干岩、白纳溪、黄土岗三个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在“双联”单位的帮扶指导下,在金川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通村、通组道路全部硬化;白纳溪村今年已投资84万余元在白纳溪社、干岩社实施农田灌溉工程,修建玻璃钢蓄水池65口,解决了2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投资10万元建立300平方米的春生合作社生态猪场,预计今年底出栏将达到200头,实现人均增收500元;建设集体果园20亩,套种红脆李、花椒,实现人均增收200元。积极提升贫困户家庭就业能力,通过致贫原因、家庭劳动能力状况再分析,结合农户自身意愿,计划开展2次农村劳动能力就业技能培训、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培训、邀请农区县土专家开展田间地头农业技术培训等措施,确保每个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如期完成今年420人的脱贫任务。

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县、乡、村负责同志座谈,共同讨论确定了《白纳溪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规划》。就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作了明确。一是要按照房、路、水、产业、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五个方面再思考再梳理,进一步理清思路;二是村组干部要再添干劲,以新的变化引领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求白纳溪村要高定位,不要只局限于脱贫,要将发展定位为打造亮点村、带领群众脱贫奔康;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实施,以党建工作助推扶贫工作;四是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五是村组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想办法、添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推群众脱贫奔康,赢得群众的信任;六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驻村帮扶工作台账,做到脱贫攻坚工作“痕迹”化管理。

调研组要求驻村工作组要突出“实干”这一关键,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服务民生,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式、新方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