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阿坝州举行非遗职业技能培训教材进校园和图书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2020年9月29日,阿坝州在美食技能大赛开幕式上,组织开展非遗职业技能培训教材进校园和图书馆仪式。州政府副州长王树明出席活动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向州教育局、州委党校、州图书馆、阿坝师范学院等四家受赠单位代表赠书,州委副秘书长孙福华主持活动。


王树明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阿坝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的汇集带,也是边地文化与中土文化的结合部。近年来,阿坝州深入实施文化强州、文化兴州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非遗宣传、资源普查、项目申报和合理利用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非遗抢救工作,不断拓展保护领域。挖掘、传承、发展藏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州农劳办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历时十年撰写出版了16本阿坝特色非遗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羌绣、唐卡、藏族版画等已成为阿坝极富民族特色的劳务品牌,成为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技能,成功实现了将文化遗产软实力转变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硬载体。

王树明强调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刻不容缓。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范畴,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学校和图书馆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场所,非遗技能培训教材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对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责任感,树立文化自信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通过学生将保护文化遗产理念辐射到千家万户,让人们充分了解阿坝的宝贵文化遗产

据悉,我州已在2017年向全州1354个村各赠送3套共52800余册教材,依托农家书屋、农民夜校等载体全力推动农牧民群众学技能、增素质、促增收。本次赠书将覆盖全州14个州县图书馆和275所学校,累计将赠送13800余册图书。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