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部门文件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庸懒散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6-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局属各科室、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强化对行政效率、效果、效益的监督,继续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现将《庸懒散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庸懒散治理工作方案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庸懒散治理工作方案

    为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按照《中共阿坝州纪委 阿坝州监察局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厅关于进一步治理庸懒散问题的通知〉的通知》(阿纪发〔2011〕20号)统一部署, 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的,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达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的目的。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提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打造一支思想解放、敢于创新、遵规守纪、忠于职守、积极进取、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职工队伍。为我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重点
    重点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纪律涣散、作风飘浮,办事拖拉、效能低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管理缺位、资源浪费等问题。具体是:
    (一)对州委、州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或本单位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对上级机关下达的督办事项不办理,或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或办理结果未达到规定要求,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
    (二)办事不讲政策和程序,宗旨观念淡薄,服务态度差,作风粗暴,论“交情”讲“关系”,破坏公平、阻碍发展,故意刁难服务对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妥善处理,不能在规定的工作时限内完成或作出明确答复,干部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损害管理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三)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受理,对应当追究责任的行政行为不进行责任追究;对重大突发事件不及时报告和处理,或处置措施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
    (四)实干精神差,不熟悉岗位政策业务知识,不能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群众意见大;工作纪律松懈,上班迟到、早退,无故不上班;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五)涉及各个科室共同办理的事项,主办科室不主动牵头协调,协办科室不积极配合,致使工作延误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六)无中生有,搬弄是非,拉帮结派,袒护错误,破坏团结;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工作安排,扰乱正常工作秩序;举止不端,言行失德,在办公场所吵闹;
    (七)其他违反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有损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行为。
    三、主要措施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不想庸懒散、不能庸懒散、抵制庸懒散、庸懒散受罚”的氛围,确保治理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教育,鼓励干事创业
    一要加强学习深化教育。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精简会议和文件,解决庸懒散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严肃工作纪律,树立机关良好形象,要紧紧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定期开展干部读书活动,不断深化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纠正庸懒散行为的自觉性,阻止腐败行为发生。把治理庸懒散教育列入机关的日常学习工作中,激励党员干部认真履职,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履职,敬业奉献。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省州治理庸懒散的信心和决心,弘扬宣传治理庸懒散活动中涌现出的正面典型,及时曝光日常工作中脱岗、失职、被问责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光荣、庸政懒政可耻的舆论氛围。
    三要协调联动多措并举。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资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开展创建“五型机关”和“五个好、五带头、五抓”等活动,把治理庸懒散工作与创先争优、干部考评、精神文明创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与管理。
    (二)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一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重点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基金(资金)分配使用等重要工作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确保干部廉洁和基金(资金)安全完整。以《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权力动态管理机制。对行政权力及相应的自由裁量基准,根据法律法规等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二要健全制度创新管理。要结合工作性质和特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解困政策,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建立健全对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被征地农民等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开展地震重灾区群众就业援助行动,抓好藏区“9 3”免费职业教育毕业生学生的就业促进等各项工作,形成动态长效帮扶机制。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明确职能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建立健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人岗相适,用其长处、避其短处,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加强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一要强化公开确保透明。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要强化督查凝聚合力。加强对《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提高政策落实力和执行力。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分别对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以及非法劳动用工整治、工资支付情况等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服务窗口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开展明查暗访。
    三要强化评估综合运用。将治理庸懒散情况和成效与年度考核、绩效管理、“五比五看”、文明单位、行风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四要强化问责追究责任。建立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与群众监督、绩效管理、机关干部考评相配套的奖惩制度,加大制度执行的力度,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为内容,对工作失职、效率低下,服务态度差、群众意见很大的单位及工作人员,实行效能告诫、诫勉教育,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庸懒散问题,要按照《四川省行政机关责任追究制度》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工作方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专门成立庸懒散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列尔初;副组长:寇萍、祁中山、刘明星、王先进;成员由各部门办公室主任和各支部书记组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寇萍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庸懒散治理工作的开展。要把治理庸懒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工作安排,针对工作状态、业务能力、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提出具体治理措施,努力提高本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二)强化教育,正面引导。强化思想教育是推动机关庸懒散治理工作的基础。我局要完善教育机制,对纪律作风建设反复讲、长期讲,教育形式要灵活多样、喜闻乐见,力争达到入脑、入心、入行动,人人模范执行;要重点加强“窗口”部门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对素质低、能力差、服务意识不强的人员,要适时进行调整。
    (三)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加强机关庸懒散治理工作,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强化督查力度和有效问责。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督查,对工作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定期公开通报,并严格问责。要实行常态化监督、定期检查、临时抽查、明查暗访等多种监督检查手段,对存在庸懒散问题的当事人,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如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切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四)创新载体,宣传造势。要结合行政职能、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和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与治理庸懒散主题活动,继续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五型党员”“五抓促三高、三优、三满意”等创先争优活动。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五)立足当前,着眼长效。紧紧围绕继续推进“一强一地两区”建设进程、打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等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治理庸懒散措施,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取得明显实效;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监督管理,健全体制机制等举措,积极营造奖勤罚劣、鼓励干事创业的氛围,努力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规范的政务环境、公正高效的执法环境,促进我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