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部门文件

中共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2018
1227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意见,州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逐项抓好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1.工作不深、不细、不实,培训工作监管不到位。在就业培训工作中只管审批不管监督、只管本级不管下级,监督检查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2016年-2018年职业培训工作,围绕查培训对象、培训机构选定方式、培训工种和课时、培训监管、培训资金支出五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就业工作目标考核和扶贫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三项制度,科学合理安排目标任务,确定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分别实行月报、季报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情况。

2.有效杜绝违规行为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对医保基金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没有有效的防范措施,很多问题杜而不绝。

整改情况:会同公安、卫生计生部门制发了《关于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2018-2020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计划》,在全州范围内启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对协议管理医药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行动。将异地就医管理、药械购销存管理、智能审核系统等内容纳入协议管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协议内容,明确退出机制,对有骗取医保基金违规行为的,给予停止1-5年医保结算资格的处理。将辖区内所有协议管理医疗机构纳入智能审核监控系统监管范围对在系统中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理。上线医疗服务违规行为事前提醒功能,从源头上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加强与成都市、都江堰等异地医保监管力量的合作,切实加大异地医疗行为的监管力度。

3.就业扶贫专项牵总作用发挥不好,未充分调动下属部门脱贫工作主观能动性,未形成工作合力。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研判就业创业形势及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局就业扶贫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就业扶贫工作内部沟通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有效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系统内部的协调配合,做到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切实抓好职业培训教材统筹协调,积极开发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职业培训教材,通过专家评审并纳入国家和省职业培训规划教材推荐用书目录。

二、政策贯彻执行方面的问题

1.就业创业规划不精准,结合州内实际研判、创新思考的较少,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对贫困群众的需求、对技能培训的适用性、岗位培训的实用性、脱贫培训的针对性掌握不精准,有时存在为完成目标任务而组织培训

整改情况:制定了我州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就业扶贫车间创建行动、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转移就业示范县创建行动、政策兜底安置行动、就业扶贫工作宣传行动等“六大行动”。

2.全州培训工作多部门布置任务,就业培训任务重合,统筹协调差,统计数据不精准,培训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情况,提出了有效整合培训资源的建议意见。争取建立从州级层面制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部门努力方向一致、步调一致,避免出现政出多门、重复培训的现象。同时,加强条块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目标考核,形成州、县(市)、乡、村分级负责的四级联动机制。

3.信息化建设滞后,相关数据衔接不充分、掌握不完整、数据更新不及时,存在参保数据与相关部门不一致的现象,造成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未缴费。

整改情况:及时会同扶贫开发、财政、民政部门下发《关于完善我州医疗救助政策相关事宜的通知》(阿州医保发〔20194号),建立医保扶贫部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动态更新数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13县(市)及卧龙特区开展医保扶贫大排查,主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提升医保扶贫质量。

4.培训机构的准入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切实规范和严格执行职业培训工作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州县就业、农劳部门招投标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各县(市)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定点培训机构,不得将违法违规被终止或取消培训任务、上年度未完成中标项目培训任务、2016年以来受到处理(处罚)的培训机构纳入定点培训机构招投标范围。

1)州人社局年审培训机构时,对上年培训机构违规情况未征询、征求各县意见。

整改情况:规范培训机构年审行为,严格要素审查,充分征询、征求各县(市)和行业部门意见建议。责令2016年以来违法违规受到各级各部门处罚的培训机构限期整改,都江堰市厨师就业培训中心、四川天府三产培训学校、四川华西职业培训学校、阿坝州扬帆职业培训学校、阿坝州大禹农民培训学校、阿坝州旭日培训学校6所培训机构,取消2019年定点培训机构资格。

2个别县对扶贫政策理解不深、不透,甚至出现“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的培训指导,举办“阿坝州就业创业政策和业务培训班”,邀请省人社厅及乐山市有关领导专家,解读就业扶贫十五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并对规范使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作了深入讲解。

针对个别县出现安排公益性岗位时实行“轮流坐庄”的情况,安排相关负责同志通过电话沟通指导、到基层督查等方式,责成相关县(市)深入整改轮流坐庄现象,并在就业扶贫“三落实”大排查工作中,对公益性岗位安置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整改。目前,各县市已将不符合岗位安置条件的人员按规定清退。

5.针对就业扶贫政策多、变化快的现状,宣传存在不深、不全、不细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就业扶贫政策纳入每期培训班培训内容,制定《关于加强人社领域扶贫政策宣传的通知》,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全方位、多形式扩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全州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梳理人社扶贫政策文件,通过州人社局门户网站、微阿坝人社、阿坝官方微博进行广泛宣传,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多份。充分利用“12333”平台,采取将就业扶贫政策印制到扑克上等方式,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发放扑克2000余副,接受现场咨询1200余人。制定《人社法律政策大宣讲活动方案》,注重动员各县(市)及乡镇工作力量,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将就业扶贫政策全面、深入、细致地宣传到每一个就业扶贫对象。

6.驻村帮扶工作扶智办法不多,被帮扶对象仍存在“等、靠、要”思想,未充分激发贫困对象脱贫内生动力。

整改情况: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制定完善驻村帮扶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方案。指导驻村干部从思想入手,采取“专家讲”、“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夜校”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接受实用技能培训。指导第一书记、村书记等人员,及时掌握贫困户思想动态,针对性开展法制、感恩、道德和政策教育,帮助被帮扶对象转变思想观念,解决脱贫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有力增强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志气。继续发挥“爱心扶困助学基金”的作用,重点奖励优秀学生,进一步激发全村青少年接受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

个别重点督查整改工作开展不扎实,工作抓而不紧,对存在的问题和需整改的事项未及时跟踪督办,对整改措施、整改实效是否到位的情况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州医疗保险管理局及时下发《关于全省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交叉检查相关问题核查处理的通知》(阿州医险〔201836号、阿州医险〔201837号、阿州医险〔201838号),会同茂县医保局、汶川县医保局、理县医保局组成州县检查组进一步核查。经核查,对10家医疗机构做出了追回违规金额及罚款合计80.49万元,对违规情形较重的汶川现代天府医院给予暂停协议3个月并限期整改的处罚。强化跟踪督办,重点督查整改落实,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监管的基础上,限期督促各违规医院及时缴纳了罚款

四、扶贫领域作风方面

1.个别干部缺乏对“大扶贫”工作的认识,未吃透政策精神,对扶贫政策学习不全、领会不深,主动思考不够,建言献策不力,指导基层开展业务工作的能力有限,工作中依然沿用过去的办法抓扶贫,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创新工作不多。

整改情况:加大干部职工扶贫培训力度,制定系统干部扶贫业务培训计划,力争每名参与扶贫工作的干部职工2019年至少参加1次扶贫业务培训。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工作,针对脱贫攻坚认识不够,未吃透政策精神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要求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2.对劳动力转移招聘会意向多、落地少,甚至出现为招聘而招聘情况。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招聘工作长效机制,制发《关于强化就业服务努力增强招聘活动实效的通知》(阿州就局办〔20192),充分利用公共招聘网、“一库五名单”掌握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收集到的空岗信息认真分析比对,挑选适合我州贫困劳动力的岗位进行精准匹配,切实提高招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招聘双方的协调服务,开展“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17场,州内外626家企业提供3.1万余个岗位,及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共组织1445名城乡劳动者转移就业,其中,跨省转移就业894人。

3.就业信息对接不全面,本地企业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较少,促进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制印《关于建立空岗信息收集发布长效机制的通知》(阿州就局办〔20191号),主动加强与辖区内企业、对口援建省市等用工单位沟通衔接,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确保每个企业确定一名联络人员,定期报送空岗信息;加强岗位信息发布,将收集到的岗位需求信息按月在阿坝州公共招聘网和按周在阿坝就业公众微信平台等进行发布;用就业优惠政策撬动岗位开发,鼓励本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拿出更多岗位促进我州各类未就业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全州已发布就业岗位3万余个,通过就业援助活动、“春风行动”及对口援助地区就业帮扶行动等,促进31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就业。

五、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部分县贫困劳动力帮扶情况、就业状况等台账信息不全面、不规范,“一库五名单”工作信息更新不及时,动态管理不到位,就业扶贫资料支持不够。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按照《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办法》,以“三步走”为主线,充分利用乡镇劳动保障员精准建立四类台账,确保就业扶贫底数清、意愿明、帮扶实。严格落实就业扶贫工作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州各县(市)工作动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就业扶贫业务检查指导,逐项逐条检查完善台账信息,规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加强业务工作动态监督,督促各县(市)落实专人负责“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确保各类数据更新及时、准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邮政信箱地址:马尔康市南木达街1号(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电子邮箱:277501832@qq.com

联系电话:州人社局社会保险科0837-2822519

州人社局就业促进科0837-2823319

州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0837-282825257

州人社局政策法规科0837-2822139

州人社局机关党办0837-2823629

中共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19911


责任编辑:王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