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马尔康市: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医保“一站式”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适应医保工作新形势的发展,马尔康市积极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进一步融合和规范医保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业务能力,做好“一站式”服务工作。
一是窗口工作以“最佳途径、最简程序、最短时间、最优服务”的原则经办医保业务。在经办业务过程中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措施,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细化“绿色通道”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和资料齐全立即就办的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档案管理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将档案规范化管理作为夯实医疗保险基础工作来抓,强化业务资料审核,确保所有参保人的纸质档案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逐步推进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档案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监管,促进定点医疗机构自管自律。在改革支付方式的同时,我市同步跟进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和各项指标的考核。对州、市、乡、村四级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指标,如参保人员门诊、住院人数、诊疗费用、检查费用、药品费用的网络实时监督,将目录外药比、实际补偿比、住院费用增长幅度等关键指标实行预警告诫,变事后监管为事前和事中监管,有效控制了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和不合理收费现象发生。
四是扩大了慢性病范围,提高门诊待遇水平。根据《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6月,医保窗口对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6月慢性疾病医疗费用进行了集中补偿。截止2017年6月30日共补偿404人次,36.58万元,其中3人是达一般疾病封顶线,极大的缓解了大额慢性病患者治疗的费用压力。
五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保补偿情况。2017年1至6月在各级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