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阿坝州“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9-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今年五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鲜明提出,把“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人社系统的“一号工程”,把“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作为系统的“头等大事”,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全省人社事业发展的一条主线,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充分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人社事业创新发展。

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阿坝州人社局迅即行动,及时成立了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组,印发了《关于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安排》和《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2017年各小组工作责任清单》,“一号工程”建设开局起步,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有新进展。采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编制内人员调剂方式,配齐配强基层平台工作人员,确保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专职劳动保障员。与电信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完成了专网“扁平化”改造,重点扩容州-县(市)-村(社区)主干网络带宽,新投入352万元升级改造了州本级数据中心机房,为“互联网+人社”业务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网络支撑。将12333作为唯一的对外咨询服务电话,不断丰富线上公共服务内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办理”。上半年,12333电话咨询总量7926个,语音服务量7517个,人工语音服务量2554个,自助语音服务量4963个。

二是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有新进展。积极推进金保专网向下延伸,目前乡镇网络覆盖面达97%以上,233个乡镇卫生院和原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新接入金保专网,新接入15家医疗保险两定协议机构。新制作社会保障卡24.1万张,目前累计达到73万张,机关事业和企业新退休人员均通过社保卡发放工资福利待遇。

三是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有新进展。逐步取消了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让群众“少填表、少盖章、少交证、少跑腿”。积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放宽业务权限,将社保业务向下延伸到223个乡镇,覆盖率达99%,实现业务下延下得去、能服务、做得好。

四是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有新进展。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服务管理对象、特邀监督员数据库,每季度末抽取10%政风行风监督员和服务管理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8月份,我们组织明察暗访组深入各县(市)对人社系统政风行风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分社会保障、就业和劳动关系、人才人事三个专题,在广安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举办全州人社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180余名干部职工参训。培训围绕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设置课程,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