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在全州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交流发言材料

发布时间:2017-09-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阿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阿坝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作简要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主要做法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革命性工程,从服务群众供给侧入手,让需求侧的老百姓感到满意,被列为全省人社工作的一号工程,我局按照省州部署,将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人社服务事业的工作指南和遵循,更是作为人社事业的工作标准和目标。以业务经办延伸到乡镇(场)为契机,着力缩短群众办事路程,大力开展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牢固树立减少群众麻烦,力争群众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的理念,从而增强我县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按照“一号工程”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政府的支持,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和部署,成立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和六个工作组,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建立每季度工作组向局党组会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制度,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组织到位。

(二)科学编制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立足我县交通和网络延伸不足的实际,我局深挖细掘人社事业服务潜能,科学规划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阿坝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特别是立足开局之年的实际,科学部署2017年工作重点,就平台标准化建设、梳理服务事项目录、初步实现部分业务网络办理、业务人员大轮训提出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间表,确保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能够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

(三)切实转变作风,快捷服务于民。为建立群众心中优秀人社形象,为确保达到群众满意,我局多措并举,不断致力于作风建设和服务建设。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经办部门整体入驻县政务中心,设立6个服务窗口,规范办事流程,采用一次性告知机制,极大减少办事群众多跑路现象,2017年人社窗口部门在政务中心窗口服务星级评价中均达到五星好评,初步实现“事在窗口办理,疑问在窗口解答,问题在窗口解决”。二是依托窗口LED电子屏播放,编辑发送手机短信,发放宣传单,印制宣传册和办事指南,张贴政策告示、建立宣传点、进村入户等7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营造出人人知晓人社政策的舆论氛围,为实现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深入开展“微笑服务”,确保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同时,做到“快办理、快答复、快落实”。对于受理的业务承诺最短时间办结,严格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对不符合相关政策的要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对方的谅解,切实做到了“硬件”不足用“软件”补,进一步提升人社事业服务质量。四是建立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常态工作化机制,人社局纪检组长每周抽调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一名干部职工不定期对服务窗口开展不少于1次的服务作风检查,深入推进政风行风专项活动和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强化督查通报,完善问责制度,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同时,标明举报电话和悬挂服务留言薄,广泛接受社会和部门监督,近年来我县人社系统未出现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和群众投诉事件,为最终实现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州局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县人社公共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省、州工作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我县地域辽阔,群众分散、交通不便、通信网络建设落后,特别是存在社会保障工作人员流失较为严重,基层网络平台建设投入大,经费严重不足等突出困难和问题亟需加强和解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做好苏世升局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借鉴各兄弟县(市)的宝贵经验,以涉及面最广、群众最关心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服务下延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就地办理;与省州同步拓展网上业务办理渠道,先行推动常用业务网上办理,然后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最终实现人社全业务领域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线下线上协同办理,为推动我县社会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