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全面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交流发言材料

发布时间:2017-09-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松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局在州局的指导帮助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提高松潘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全县人社公共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现就我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情况汇报如下:

一、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2014年全县24个乡镇基层服务中心已全面开通金保网络,并逐步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就业服务等方面业务。20171月完成了24个乡镇卫生院的金保专网接入,为搭建医疗保险一站式服务平台夯实了基础。20173月,成功将金保专网延伸到白羊地区。白羊地区的网络贯通,是我县三级金保网络纵向贯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金保业务下沿的全面落实的标志。

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0年起至今,全县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计投入资金532万元。其中:2011年投入资金100万元,为乡镇基层平台配置了电脑、自助服务终端、LED电子屏、读卡器、相片采集器、路由器等设备,为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中心机房建设、县级人社部门设施设备配置320万元。2014年至今,近三年先后投入资金110余万元,用于更新设备,统一标识标牌及服务中心形象提升建设,投入资金22万元统一制作了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服,提升队伍形象。乡镇人社服务窗口的建设取得了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支持,与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同规划、同建设。

三是人员队伍建设方面。每个乡镇设立基层服务中心,配备1-2名的工作人员,目前全县25个乡镇服务中心,共配置了48名社会保障员。县级、乡镇服务窗口共计设置45窗口从事服务,社区、行政村服务站鉴于服务对象数量和县级财政困难,基本上由社区、行政村干部参与各项政策的宣传落实、参保缴费等工作。乡镇社保员由人社局和乡镇双重管理,人社部门管理业务,乡镇管理人员。科学实施考核,有效激励职工积极性。

四是管理服务方面。作为服务民生的窗口单位,创新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转变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是更好、更快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根据县政务服务放管服工作要求,梳理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推行掌上社保服务平台及上门服务业务,有效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

五是规范建设方面。今年,结合州局《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科学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年度工作安排,强化责任清单。并围绕实施方案,细化制定了职工学习能力建设、服务大厅提质提效专项行动等子方案,着手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1 N”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通过督促检查和服务单位自查,主要在管理设施、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能力、业务下沉、制度落实等5个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管理设施方面,部分窗口及大厅在落实省、州有关规范化建设方面还不够严格,未能达标,存在设施设备不全和闲置、标志标牌和服务内容未设置等问题。二是在服务态度方面,少数窗口服务人员存在思想境界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三是在办事效率方面,突出表现在程序繁琐,办事流程不够科学合理,群众来回跑,办事时间较长的问题。四是在服务能力方面,一些窗口服务人员政策业务不够熟练、处理问题和办事能力不够强,习惯于传统的方式,不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好服务等。五是在业务下沉方面,一些部门业务下沉不到位,对业务下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提升服务能力,破解管理设施、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能力、业务下沉、制度落实等4个方面问题,下一步,松潘县将加强四化建设,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一是深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以基层平台为突破口,以业务流程、岗位职责等内容为重点,推进形象外观、环境设施、服务行为、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六个规范的落实,实现用制度培养习惯,用程序规范行为,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面上提升,点上突破,线上延伸。乡镇人社服务中心,考虑到基层的困难和实际,关键在服务细节上创新和提升,形成自己的特色。积极推进行政村社区人社服务站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遵照州局互联网 人社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大数据和云平台的充分运用。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群众需求,积极创新方式手段,提高服务效能,更好满足群众便捷化、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努力把人社公共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窗口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是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必须抓紧抓实。一要加强业务培训。坚持把窗口单位业务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经办服务等作为培训重点,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自觉做到依法办事、热情服务,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二要正确选人用人。要根据业务工作需要,针对窗口人员力量薄弱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充实增强人员力量。要把好进人关,把品质好、业务精、沟通能力强作为标准,真正把愿意在窗口服务的工作人员选配到窗口。建立和规范工作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在评比表彰、绩效待遇等方面向窗口一线人员倾斜,使他们留得住、安下心、尽好责。三要营造良好环境。领导干部和机关要关心关爱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困扰和问题,让大家有归属感。要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对那些长期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讲好人社故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开拓进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一是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对县级、乡镇、行政村的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和办事指南编制,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间,精简办事材料,方便群众办事。二是探索综合柜员制模式,结合我县实际,吸取银行等部门的服务模式,创新我县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打造真正的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