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登记

阿坝州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省社保局:
根据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州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数据清理等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为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有效开展,我们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人社事业发展规划重中之重。5月底州人社局党组会研究通过《阿坝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内容、职责分工以及方法步骤;召开局相关部门和业务人员会议,共同研讨实施方案的各个环节;6月初向公安、财政、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征求意见,现已将工作方案提请政府常务会研究。拟定了《阿坝州全面参保登记经办规程》,规范信息比对、数据采集、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与动态更新等标准和工作流程。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制定印发《2016年社会保险深度扩面征缴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和《2016年政策法规专项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全州各级经办机构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摸清全州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引导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关注、了解和掌握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内容,为下一步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营造社会气氛。5月份,州社保局组织全州各县(市、区)社保局负责人赴攀枝花市考察学习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先进经验。通过实地观摩考察,对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组织形式、方法流程、经费保障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实施打开了思路。
(三)清理数据、优化系统。以“五险统征”工作实施为契机,州县社保局、就业局、医保局与参保单位对历年五险基础数据进行清理、核对、整合,数据质量明显提升,确保了每一位参保人员只有一条参保信息。对信息系统进行优化,“金保工程”数据库实现与公安数据库的专网对接,为下一阶段信息比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夯实基础、确保实效。充分运用电子社保成果,优化经办管理,确保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加快推进。一是社保业务经办服务下延已至144个乡镇,覆盖率达65.2%;二是积极推行网上申报业务,集中对州县参保单位进行网上申报培训,目前已有386家单位实现网上申报;三是开通“阿坝掌上社保”,APP具有服务选择、我的参保、我的待遇、定点医院药店、医保账户查询、自定义六项功能。参保群众能够随时查询本人的基础信息、社保缴费信息、个人账户余额、待遇享受、个人权益查询、定点医疗机构等,同时还能办理社会保障卡挂失、提交异地就医备案申请、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等业务。把社保工作引入了“互联网+”;四是为进一步提高和规范参保登记环节入口数量质量,严格数据入口关,在州县服务大厅和通了专网的乡镇统一采购“二合一”读卡器,参保人员初次参保登记资料采集实现信息化管理,规避了业务经办出现人为操作失误;五是业务数据和基金财务数据实现对接,提高了记账核算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减少了业务环节与财务环节繁杂的数据录入和对账工作,节省了人力、物力,杜绝了经办人员权力寻租空间,确保了基金的安全完整。
二、近期工作安排
一是做好试点工作启动的宣传培训,印发工作方案;二是做好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的本地化应用,对公安、民政、卫计、工商等部门提供的基础信息进行梳理、汇总、比对和录入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我州幅员辽阔、服务半径大,尤其是农牧民散居在高山、峡谷、偏远牧点,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点多面广,工作成本高,工作经费不足,建议省上在经费方面予以倾斜。
 
                   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7722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