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登记

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实现2020年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目标,按照人社部社保中心、信息中心《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险中心函〔201929号)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四川省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9115号)工作部署,我们高度重视,制定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已于201911全面顺利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州人社局分管领导、州社保局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州社保局各科室负责人,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把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建立制度保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工作考核机制,保障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强力推进,也增强了各级干部抓工作的“原动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为使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家喻户晓,我州采取“未启动先宣传—预热、启动后大宣传—造势”方式,大力营造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启动前,州上统一印制宣传资料、制作藏汉双语动画宣传片等发放各县,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前,州、县社保经办机构开展现场政策宣传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各县电视台坚持天天滚动播放藏汉双语宣传动画片,为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开展了社会保险政策、入户调查方式、内容、文明用语、调查技巧等培训30余场次,培训1500余人次,建立州、县、乡、村四级共2300余人入户调查队伍,为确保完成任务提供人员保障,也培养了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员,为今后社保扩面储备了人才队伍。

   三、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省上给我州下发了未参保数据为126447人。我们按照“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计划”总体安排,及时在全州范围开展全民参保扩面入户调查工作。一是通过“阿坝日报”和“阿坝电视台”向社会各界、全体参保人员发布入户调查公告。通过入户调查、电话采集和参保人员主动登记等方式来收集整理未参保人员信息。二是建立全州全民参保QQ工作群,QQ工作群的建立方便了业务指导、经验交流、数据上传、问题解决、信息报送等工作。三是建立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进度日通报制度,每日在QQ群公布进度,增强各县的紧迫感。四是多形式开展数据调查比对。通过我州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同公安人口数据、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全州城乡医疗保险数据进行比对,同时翻阅大量历史档案资料,结合走村串户入户深入开展调查,目前我州全民参保计划专项行动已全面完成。核实回盘126447,完成率为100%。核实已参保人数12083人,其中城镇职工1465人、机关事业285人、城乡居民10333人、占总人数的9.55%。核实未参保人数为115842人,占总人数的91.61%,其中全日制在校生1052人、参军110人、随军家属1人、人户分离联系不上4189人、户口待注销660人、缴费终止276人、已参保信息有误1380人、省内异地参保310人、省外异地参保71人、个人未参保85891人、单位未参保54人、出国46人、判刑105人、中断7人、不需要参加该险种160人、其他具体原因4134人、无户籍信息734人。

四、强化数据分析应用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计划,建立了全面、完整、准确的动态管理的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巩固和利用好专项行动成果,我们及时建立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信息常态更新机制,强化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的信息应用,对参保人员的实行全员管理、动态管理,同时认真做好各类参保人员在跨地区、跨制度之间有序顺畅转移接续社保关系,切实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数据的分析验证,对全州参保扩面对象进行更加精确管理,对尚未参加社保的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并将其作为精准扩面对象,努力实现社保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目标。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