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民参保登记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各县(市)、卧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经研究,现将《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10

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实现2020年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目标,按照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四川省全民参保计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川人社办发2019115)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和原则

专项行动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较2018年底增加6.3万人。专项行动坚持分类施策、创新引领和协同共享的基本原则,在巩固前期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基础上,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应用,开展精准宣传,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方便快捷的参保缴费服务,形成推动参保扩面的合力。

二、行动内容

(一)参保登记“回头看”。依据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阿坝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经办规程》的通知(阿州人社办〔2016122)要求,在前期全民参保登记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更新完善登记信息。一是强化数据共享比对和动态管理。实现全民参保库与社保业务库实时对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实时或定期交换。及时下发省级经部级跨部门比对的数据,通过与金保工程已参保数据、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等数据比对,提升我州全民参保数据的准确性,全民参保库增量数据按月月底更新。二是坚持入户调查核实机制。根据辖区内户籍人员和常住人员的信息变化情况,开展入户调查“回头看”,实现流动人员、户籍人员参保信息动态维护。三是进一步核实未参保人员信息。依据四川省全民参保登记管理系统20198月底下发的我州未参加养老保险的明细数据,经州级比对后,于910日前下发到各县(市、区)社保局。各县(市、区)社保局每月月底前将比对后的已参保信息按要求在四川省全民参保登记管理系统及时回盘处理;未参保数据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手段,逐一核实未参保人员基础信息、身份信息、工作单位信息及未参保原因等,明确应参加的养老保险险种。对于外出务工的就业人员,由户籍地社保局工作人员衔接务工人员居住地社保机构协助做好核实工作。

(二)宣传服务“送上门”。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我州地广人稀、语言交流、生活习惯等特殊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咨询和宣传,同时以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借助乡镇、村(社区)管理的各类基层服务组织,通过制作宣传海报、编印宣传手册、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与咨询服务,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阿坝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开通“看得懂、算得清”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专栏,通过养老保险缴费与待遇享受明细对比等计算方式,提供简明易懂养老保险政策解读,鼓励群众长缴费、多缴费。

(三)参保缴费“不用跑”。对符合代缴政策的、按有关规定直接为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对自主缴费的,优化服务方式,提供“一门式”服务,打通社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时间安排

各县(市、区)要按照要求及时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每月月底前向省全民库上报当月参保扩面增量数据以及未参保人员调查核实情况,于1120日前报送本县(市、区)此次专项行动的书面总结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市)依据通知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此次全民参保计划核实工作做细做实。

(二)做好协调配合。各县(市)人社部门要与公安、法院、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税务、教育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换、比对共享机制,及时更新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库。

(三)加强工作调度。州社保经办机构、州社保卡管理中心将建立月调度制度,适时调度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并会商处理。

(四)按时反馈结果。各县(市、区)要按照下发的未参保人员名单,逐人反馈人员基础身份信息、工作单位信息、应参加的养老保险险种以及参保扩面情况。反馈方式:通过全民参保登记系统“专项行动数据回盘”模块下载数据模板,严格按填表说明要求填报,已参保的,反馈参保缴费情况;经专项扩面后仍未参保的,逐人反馈未参保原因。对“个人不愿参保”或“其他原因未参保”的,需在四川省全民参保系统中详细记录具体原因;对“人户分离、联系不上”的,需注明联系时间及方式。

联系人:章秀电话:2828095

附件:1.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阿坝州全民参保计划专项行动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根全州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王应明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州社保局局长

副组长:州社保局副局长、社保卡管理中心主任

罗文松州社保局副局长

州社保局副局长

员:州社保局办公室主任

      州社保局统筹科科长

      刘军伟州社保局统计科副科长

      施慧霞州社保局财务科科长

      罗成英州社保局城居科科长

      州社保局机保科科长

      州社保局工伤科科长

      欧罗莉州社保局退管科科长

      马君文州社保局职业年金科科长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