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10-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根据《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方案》,针对其中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加快促进就业创业

(一)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的能力,在转型升级中创造更多更优质的就业岗位。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落实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抓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支持发展多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拓展就业新空间。

(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技能培训促就业、助增收为目标,组织开展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行动、贫困家庭技能培训脱贫行动、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岗位匹配能力,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认真实施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者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工作方案》,扎实抓好就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三)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推进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建设,抓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把推进返乡下乡创业作为重点,制定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的若干措施,举办返乡下乡创业大赛暨创业成果展,打造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项目。

(四)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首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做好“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组织开展实名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促进其尽快就业。开展网络招聘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服务,促进其稳定就业。实施牧区无业青年就业促进行动,切实帮助牧区无业青年就业创业。扎实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9 3”学生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进一步落实好就业扶贫九条措施,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五)着力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努力拓宽就业创业服务手段,不断拓展“互联网 就业创业服务”的领域,着力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和送岗下乡活动,努力搭建“有形”的求职招聘平台。完善失业风险预警机制,努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制定出台加快我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建设的意见,积极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及区域性、专业性人才市场,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制度。

二、着力加强社会保障

(一)加快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应用及转化。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完善全民参保信息系统,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与社会保险业务数据库和相关部门数据的实时或定期交换,提高数据质量,实现数据共建共享,为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等提供数据支持。

(二)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省人社厅关于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要求,做好新一轮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制度,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养老保险待遇重算准备工作。探索建立职工门诊统筹制度扩大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增强互助共济能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推进按病种付费工作。打好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基础,做好交通、铁路、水利等行业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认真落实代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等社保扶贫政策,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社会保险。按要求做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按不同工伤风险类别的行业执行不同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工作要求

(三)着力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权责明晰的多险统一参保登记、征缴和稽核,提升扩面征缴质量。加大清欠工作力度,严格控制新增欠费。按照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梳理经办规程,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加快推进网上经办,为下一步实现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全面对接统一办理奠定基础。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探索开展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联网结算工作。完善与定点机构的服务协议,开展对“两定点”的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超前增长。

(四)全面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规范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推进基金智能监管,提高基金监管能力。全面治理欺诈骗保,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着力整改发现问题,积极推进第三方审计、评估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好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等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应对局部社保基金支付风险。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建立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标准体系和分类评价体系。大力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博士后平台管理,加强基层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二)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意见和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构建更加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规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加快培养更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办法。举办农民工创业技能大赛和美食大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技能成才氛围。

(三)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按省要求推进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启动公务员聘任制工作,继续实施艰苦边远地区考录倾斜政策。加大公务员教育培训力度,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深入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做好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申报工作。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依法做好公务员监督惩戒和申诉工作。强化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加强公务员统计工作。

(四)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我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特设岗位管理等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管理工作。加大基层事业单位空岗补员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倾斜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基层,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流动。

责任编辑:王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