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阿坝州人社局“一号工程”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一、纵深推进“一号工程”建设

今年是纵深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化、专业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制定印发了《阿坝州2019年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安排及责任清单》,对“四化”建设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纵深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全州219个乡镇平台建成率达到89.95%58个社区平台建成率达到69.16%,全州1426个行政村(社区),规划了“中心建设村(社区)441个,占总数的31%,被覆盖村(社区)975个,占总数的69%。各乡镇至少配备了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全州共有乡镇专(兼)职劳动保障员595。落实纳入规划的四个县及卧龙特区专项资金332.7万元。综合考虑地理环境、人口数量、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以“服务半径”“服务时间”为主要参考,制定了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10个统一”(统一机构名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设施设备、统一人员配备、统一服务事项、统一办事指南、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考评管理),确保外观形象好认、服务设施便民、职责制度明晰、服务行为规范。同时,针对大量州内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居住在都江堰及周边地区的实际,创新设立“阿坝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驻都江堰市服务点”,开通金保专网,极大地方便了退休干部职工。

(二)纵深推进服务基础信息化。积极推进金保专网向下延伸,乡镇网络覆盖面达100%新接入金保专网乡镇卫生院和原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233个,累计制发社会保障卡92万张,电子社保卡推进有力。完成了电子社保卡应用系统开发和阿坝掌上社保手机APP升级改造,参保群众使用阿坝掌上社保手机APP即可在线办理电子社保卡的申领和签发认证等业务,进一步拓展线上业务办理渠道。业务系统应用升级,完成查询系统升级改造,开发微信公众号应用功能,实现电子社保卡绑定、个人权益和惠民惠农相关查询,完成银社互联平台开发和接口改造工作,实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在线发放。政务服务落实到位,完成101项本地业务接口改造,确保本地人社业务在省政府一体化政务平台上“跑得动、跑得通”。梳理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13项事项认领、办事清单,并制定经办流程。

(三)纵深推进服务机制协同化。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40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181项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可全部办理完成,占比达98%。实施“减证明、砍材料、压流程”为核心的流程优化再造工程,对州、县、乡、村四级申报材料分别精简1571122311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压缩30%以上。

(四)纵深推进服务行为专业化。大力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分级分类对窗口经办人员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经办、作风养成、态度礼仪、沟通艺术、心理调适”等服务基本功培训。制定并印发《2018年度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方案》,不定期开展系统政风行风专项督查,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61名,实地暗访乡镇服务窗口,随访办事群众,电话暗访州级经办窗口、管理服务对象,2018年全州政府系统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跃居到第7位。创新人社公共服务方式,实行公共服务窗口领导现场值守综合责任制,推行多样化便民服务措施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窗口现场各类群众诉求与矛盾。突出“马上办”,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普事快办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工作流程,减少了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二、扎实抓好“头等大事”

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拓展线上应用渠道,推动人社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一是拓宽互联网办理渠道。在阿坝公共招聘网开通就业创业管理招聘、求职服务、职业指导、职业测评4项业务,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群众通过电脑、“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登陆平台,即可进行在线咨询、业务申办和信息查询。

二是拓宽业务专网办理渠道。以金保工程信息系统为依托,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审核、收缴、发放、稽核、帐户、基金管理以及劳动力市场招聘、求职、就业登记等环节纳入系统管理。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具体实施办法。州公安、州车管所、州民政局、州财政、州扶贫开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残疾人联合会9个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并实现了数据共享,部门数据实现了共享。

三是拓展三方平台办理渠道。开通邮政专递服务“直通车”,专业技术证书、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以及部分业务申报材料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人社服务。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