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阿坝州人社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问答(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1.我国的民族国情: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的大家庭由56个民族组成,有1个汉族和55个少数民族。有五个民族自治区;我国56个民族分布的特点:大杂居、小聚居,相互交错居住;少数民族人口虽少,但分布很广。

2.我国的民族关系内容: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相互关系是:平等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石,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线,互助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保障,和谐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

3.我国的民族政策原则: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等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

4.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三原则: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三原则之间的关系: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民族平等,就不会实现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民族平等的必然结果,是促进各民族真正平等的保障;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实现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也是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最终目的。

5.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①含义: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②地位: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③优越性:保障了少数民族在政治上的平等地位和平等权利;适合我国民族分布状况,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的团结;有利于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实际结合的起来;有利于把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④关键:培养少数民族干部。⑤核心: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自治权。⑥民族语言文字:55个少数民族中,回族.满族同汉族使用统一的汉语,有53个民族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有文字的民族21个,共使用27种文字。

6.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是什么?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7.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要高举哪两面旗帜?一是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二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

8.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各族群众的关系是什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基深植于各族群众,生命蕴藏于各族群众、力量来源于各族群众,成果造福于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