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练兵比武

2020年度阿坝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活动目的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推动全员练兵常态化,业务比武多样化,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提升全系统窗口单位特别是县级及以下基层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培养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为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提供坚强支撑。

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

参加范围

全州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实现州、县、乡、村4级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鼓励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加。

学习内容

练兵比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人社工作的决策部署,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领域政策措施等方面内容,重点考察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结合工作实际,将运用信息平台能力纳入比武范围。

微信图片_20200420144153

活动形式

(一)岗位练兵。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组织系统工作人员登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常态化学习。届时,在线学习平台将对每日坚持登录学习的给予“日日学之星”称号,对每周答题成绩排名靠前的给予“周周练达人”称号,并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周六、日)举办全国统一比试,对总成绩排名靠前的给予奖励。州局将对各县(市)学习组织情况进行定期调度,有关统计结果作为全州练兵比武活动优秀组织奖评选重要内容和依据。

微信图片_20200420144139

(二)竞赛比武。根据省厅比武活动安排,参照去年有关做法,今年我州的比武活动分县(市)选拔、全州晋级赛和全州总决赛进行。县(市)选拔由各县(市)负责组织实施,以州本级和县(市)为单位组队,每队4名队员(其中1人为替补)采取闭卷笔试和现场竞答的方式,进行人社综合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比武。综合成绩前3名的队伍进入全省晋级赛。

全州晋级赛采取笔试的方式进行,试题范围以人社部公布的大纲题库为主,各队总成绩为前3名参赛队员成绩之和,前6名的队伍进入全州总决赛,笔试成绩前10队员授予州级人社“知识通”称号。

002

比赛赛程

   1.各县(市)选拔参赛选手

   430日前,报送代表各县(市)参加全州晋级赛的参赛队伍名单。

  2.全州晋级赛

   510日前,公布全州晋级赛各队参赛队伍名单。

   520日前,完成全州晋级赛。

   3.全州总决赛

   520日前,公布全州总决赛赛事规则。

   525日前,完成全州总决赛。

  4.全省晋级赛

   531日前,报送代表本州参加全省晋级赛的3支队伍队员名单。

   61日前,启动全省晋级赛参赛人员集训备赛工作。

奖项设置

按照政治激励、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州局将为获奖团队和队员颁发奖杯、奖牌、证书,并参照人社部、省厅做法给予获奖队员一定的物质或奖金奖励。

(一)团体奖项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按全州总决赛成绩确定)。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根据“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和综合比武情况确定)。

(二)个人奖项

★全州总决赛“最佳风采奖”6:全州总决赛各参赛代表队每队1名。

★全州人社“知识通”称号10:全州晋级赛笔试成绩前10名的队员。

★“岗位练兵明星”50:根据在线学习平台“月月比”个人成绩确定。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