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要闻转载

全省工伤保险工作暨《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办法》启动实施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 ⠼/span>8月28日,全省工伤保险工作暨《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办法》启动实施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宏杰,省社保局局长周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工伤保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新时期工伤保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挑战,详细阐述了《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和《四川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办法》对做好新时期工伤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指出了做好当前工伤保险工作的具体方法和要求。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厅党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伤保险战线干部职工主动作为、高效应对,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当前工伤保险工作还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挑战。需要我们对新时期工伤保险工作有新认识,在创新服务供给体系和机制上花更多精力。

  会议指出,《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是指导全省工伤保险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总纲”。拓展覆盖范围是其主要亮点,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是其主要特点,下沉服务职能是其主要的创新点。《四川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办法》吹响了新时期全省工伤保险工作冲锋的“号角”。在“五统一”基础上,实现政策平稳衔接,更好保障基本民生,更好推动复工复产,更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会议强调,做好工伤保险要将坚持以人为本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以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坚持以温暖人社行动提升服务水平,既要以更大的担当实现更大的作为,不负党和人民,又要以更实的作风展现更大的作为,推动工伤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面对我省刚遭受的百年难遇洪涝灾害,全省上下要更加积极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攻坚克难,再接再厉,用心开公正之道、用情筑善意之底、用力行精致作为,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争取更大成绩。一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各级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加强工伤保险队伍建设,保障政策高效执行,并主动与财政、税务、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做好贯彻实施工作。二是要务实高效地实施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各级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加快出台配套文件,稳步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各地在政策执行中,不能搞变通、打折扣,要妥善处理好新旧制度的衔接,认真做好群众的疏导和解释工作,确保政策平稳过渡。三是对标对表地推进好工伤保险信息化系统建设。各级要不折不扣落实信息系统建设要求,高质高效推动工伤保险数据清理完善。补强信息系统应用短板,解决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四是要稳妥有序地落实好川渝两地工伤保险合作协议。各级要用好联席会议机制、政策协同研究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两地工伤保险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同时,各地还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系列政策的贯彻落实;下大力推动工伤预防工作的开展,抓紧出台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办法,开展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预防专项行动、工伤保险进建筑工地的主题宣传活动。会议最后强调,做好工伤保险工作,一定要强化引领,抓好党建行风工作;持续用力,筑牢风险防控屏障。

  会上,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和阿坝等五市(州)就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医疗费监督管理和工伤保险经办移交、工伤预防和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作交流发言。

  厅二级巡视员杨毅英主持会议。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工伤保险工作的负责同志、局属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辖区就近县(市、区)人社局及相关单位同志在各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县(区、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局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