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大力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制度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2019年,阿坝州按照省人社厅印发的《关于在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的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基层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192020年我州共有11个行业主管部门完成18个专业的定向职称评审工作,参加定向初、中、高级职称评审769,评审通过460人。其中:申报定向初级职称评审15人,评审通过10人;申报定向中级职称评审11人,评审通过9人;申报定向高级职称评审743人,评审通过441人,目前已下文确认高级职称397人。主要做法是:

     (一)规范职称评审程序,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主体意识印发阿坝州《“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双定向”职称制度目的、意义以及适用范围,从制度上规范了定向评委会组建、定向评审标准条件制定、推荐评审工作程序以及建立评价和使用结合机制等。同时,结合我州基层人才队伍和工作实际,及时下放定向职称评审权限,压实工作责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承担本行业定向职称统筹规划、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环环相扣、闭环衔接、高效推动的评审责任机制。20192020年,全州11个行业主管部门完成18个专业的定向职称评审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逐步健全了职称评审委员会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强化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全局意识,以及“谁用人、谁评价”和“一盘棋”思想。

(二)实施分层分类评审,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定向评价标准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进行分层分类评价,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和州、县、乡的工作实际和特点,把普通评审的“高标准”条件转化为“跳一跳够得着”的条件,政策向扎根乡镇一线时间长、任职时间长的人员倾斜,要求实际贡献与州、县的人员要区别对待,不将著书立说、科研发明作为评价基层人才的硬性条件,充分体现了定向职称评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下文确认高级职称的397人中,基层一线达305人,占定向评价总人数的76%以上。

(三)创新职称评价机制,营造良好职称评审氛围在同行专家评价、召开评审会议等业内评价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职称评价方式,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完善评价程序,提升评审质量。2019年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后,指导各行业探索新的评审形式,全员答辩、量化评分、业务水平测试等形式融入传统评审中,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确保评审质量。同时,以评委会管理为抓手,为职称评审提供组织保证。完善职称评审委员会的备案管理,严格职称评审委员会备案程序,对申报量少、评审能力不足的行业实行委托评审。进一步强化专家库建设和管理,严肃评审纪律,确保评审委员会评审质量和评审能力。

(四)强化评审监督管理,确保评审公开公平公正始终将公平公正作为职称评审的生命力。建立评审公开制度、公示制度和随机抽查、巡查制度,建立复查、投诉机制,加强对评价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切实构建起政府监管、单位(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确保职称评审公信力。以公开促公平、以全链条监管促公正,进一步提高职称评审科学性、规范性、公正性。对违反制度、程序、超范围评审及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保证评审质量的评审委员会,视情况责令整改、暂停评审、直至取消评审权。

(五)有机衔接评价使用,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活力按照有关规定,“双定向”高级职称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高级结构比例。评审通过后,根据岗位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将评审通过人员聘用()到相应岗位,并兑现相应工资待遇。20192020年我州根据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情况核定定向高级岗位数344个,通过定向高级职称评审295人(不包含卫生行业),目前完成定向高级职称岗位聘任235人。通过定向评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单位评聘矛盾,让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有空间、晋升有通道、作出贡献有成就感、获得感。同时,全面落实倾斜乡镇一线、放宽学历限制等政策,最大限度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立足岗位、踏实做事、攀登奉献。在通过定向高级职称评审295人(不包含卫生行业)中,已有取得高级以上任职资格但无岗位的情况下聘任92人在定向高级岗位上,其中,取得10年以上高级资格而无岗位聘任的有5人,取得5-9年的高级资格而无岗位聘任的有19人。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