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严把“四关” 茂县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茂县人社局始终不忘基金安全责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多项措施,严把“四关”,筑牢基金铁墙、守护基金安全。

一是扎牢人员授权关。为加强对业务经办源头的控制力度,严格授权管理,积极履行授权手续,保障经办监督相互分离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设权的授权原则有效落实,对因人员职位变化需更改权限的,书面申请业务权限变更,做好痕迹化管理,确保授权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二是把好经办审核关。全面执行业务经办五级审核制度,业务由经办人员办理,业务主管初审,股长复审,四级审核人员核查,最高审核批准权限由州社保局统一核定,全面排查风险,在降低人员经办风险的同时保障工作的严谨性。

三是严格内控检查关。加强内部控制队伍建设,坚持业务自查和内部交叉检查,按季度对业务经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内控制度落实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限时开展整改工作,同时书面反馈,确保工作开展有痕,为基金安全保驾护航。

四是守牢基金支出关。严格大额资金使用,加强对大额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审查力度,对大额资金的使用进行备案登记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保障基金支出的严谨性。严格生存认证,针对待遇领取人员,建立有“人情味”的认证模式,通过“互联网+人社”、就近认证、异地协查等多形式、多渠道的生存认证方式,着力解决老年人生存认证路程远、不方便等难题,有效避免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