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强监管 严内控 盯目标 夯责任——茂县人社系统目标责任落实机制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2021年,县人社系统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根本遵循,将抓落实作为讲政治、守规矩的评判标志,采用责任清单、序时推进、强化监督、限期整改、防止反弹等多种举措,全面夯实目标责任落实机制,抓落实掷地有声,博取“十四五”全县人社事业良好开局。

一是定责任、拟任务。年初,印发《茂县人社系统目标责任落实清单》,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基金监督、劳动监察等263项重要民生目标任务逐项拟订总负责人、牵头责任人、牵头股室、具体责任人和工作推进序时进度;结合《系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为目标责任狠抓落实提供重要组织和纪律保障。

二是找问题、开清单。每月3日前,各经办机构、各股室对照责任清单对上月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形成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自查报告及自查台账。每月10日前,局党组组织专人专班对全系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主要信访办件、检查工作台账、对照清单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共查找出问题13项。对查找出的问题,由各经办机构和各股室负责人认领后上报局党组,并开出问题清单,限时整改。

三是重实绩、防反弹。当前,13项问题中,已立行立改9项,涉及限时整改的4项。按照《清单》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立行立改的9项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限时整改的4项问题由责任人牵头拟出整改方案,梳理好措施对策,一步一个脚印认真抓整改落实;为防止问题反弹,专班将及时跟踪问效,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常态长效。

目标责任落实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人社系统各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目前,已完成1100余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信息归集工作,对推动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实行电子职称证书打下基础;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一季度共检查全县各类用人单位39户次,通过国务院欠薪线索平台、阿坝州政务12345平台和日常来电来访共答复、处理35件,为720位农民工追讨工资1477.6万元,有力保障农民工的正当权益,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县就业局在春节后开展农民工务工返岗“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机直达运输服务,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返岗,已组织三批次108名农民工前往东部务工。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