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汶川县“三个推动”撑起社会保障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人社系统社会保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汶川县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基础工程,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确施策,以“经办大厅实体虚拟结合”“经办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群众满意的价值追求,全面改进社保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社保公共服务向“全天候、多元化、零距离”目标不断迈进。

★推动“线上+社保”,信息化服务格局进一步完善

“以前,我们交城乡居保费要跑到县上去交,有时来回要跑好几趟,劳神费力。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办了,只要把钱存到指定的卡里就可以了”。映秀镇老街村民伍苹说到。

今年,汶川县积极构建“互联网+社保”体系,促进互联网与社保融合发展,推动社保信息化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实现社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个人业务办理触手可及。积极推广“四川人社APP”“四川e社保”,参保群众可以通过网站、微信随时随地完成社保缴费,注册用户5000余人,提供便民服务事项59余项。运用“人脸识别生存认证”系统,为3000余名群众足不出户完成验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网上办事大厅优化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提升、网上全流程效能监督,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水平,注册参保企业306家,企业职工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社会保障卡查询和挂失等社保常规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

社会保障卡发放更加便民。建成“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模式的“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方便老百姓就近补卡、及时就医。加快社保卡发行,进一步缩短发卡周期,与农行、建行、信用联社3家金融机构沟通协作,做到社保卡即办可领,全县累计发放社保卡12万余张。

★推动“线下+社保”,一体化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

“缴了这么多年的社保,目前自己账上是什么情况?”带着这样的疑虑,家住桑坪社区的居民李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只需将二代身份证和社保卡插入自助查询机,不到2分钟就找到了答案。

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在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时,结合老百姓的需求,汶川县社保中心同时注重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的无缝对接,真正实现服务“全覆盖”。

推进基层平台建设“一网到底”。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完善县综合服务中心—镇服务所—村(社区)服务站“嵌入式”“独立式”“三维一体”基层平台服务网。打造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社保服务阵地,在各级社保业务经办大厅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公开发布办事指南,绘制服务窗口“电子地图”,使企业群众办事找得到门,政策看得懂文,待遇算得清账,咨询听得懂话。为解决群众办事“距离远、网点少”的问题,布设社保便民服务终端12台,为辖区参保人员提供社会保险信息查询、社保个人帐户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服务密码修改、临时挂失等服务,人社公共服务“30分钟”经办服务圈逐步形成。

推进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以“多险合一经办”为切入点,推动服务流程再造,统筹整合同类业务协同办理,重新分配经办权限,建立综合受理和审核机制,实现就业、社保等业务“一站式”服务,为群众量身定制“便民套餐”,目前,建立综合柜员制窗口15个,完成前台接件586件,业务办结586件。

推进城乡居保服务清单“一便解决”。依托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面推行“马上办、及时办、就近办”社保服务清单,不断优化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明确规定服务事项标准,县、镇(社区)经办管理实现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逐步构建社保业务经办新模式。

★推动“线上线下+社保”,温馨化服务品牌进一步建立

今年,汶川县全面提升社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精细化、便捷化的服务需求,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上门生存验证让群众坐享服务。为高龄及身体不便的退休人员量身定制“贴心服务”,组织3支小分队,深入到镇、村(社区)及退休人员家中开展生存验证上门服务,现场为其家人下载“四川人社APP”“四川e社保”,详细讲解安装使用流程,极力为参保群众提供便利,目前共为85名高龄老人提供了上门验证服务,持续擦亮“温暖人社”服务品牌。

“即来即办”让群众一次办好。以全省社保业务经办系统上线为契机,及时转变经办模式,简化经办手续,优化业务流程,将办理退休待遇计算及死亡丧葬抚恤费业务由原来的每年7月待省平工资出台后再进行待遇计算转变为现在的即来即办。经办模式的转变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便利。目前,已为29人办理了2021年退休资料接件审核待遇计算,为15人办理了死亡丧葬抚恤资料审核及计算工作,共发放养老待遇80余万元,办结率达99%

“窗口建设”让群众拍手称好。建立完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激励评价机制,组织开展“窗口服务标兵”“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2次,评选先进10人次,树立工作标杆,强化典型推动。加强业务经办环节制度化管控,严格落实层级审批制度,压实后台监督第一道防线,加强稽核监管第二道防线,强化领导风险管控第三道防线,实现风险管控层层把关、层层监督、层层负责。强化公共服务窗口政策宣传职能,切实将政策宣传和形象宣传融入各项业务经办全程。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