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金川县严把“四关” 力保“四类人员”应保尽保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持续巩固社保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金川县人社局认真组织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严把“四关”,扎实推进全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员、重度残疾人员等“四类人员”缴费困难群体代缴社保费工作落地生效,并实时掌握“四类人员”代缴保费和发放养老金情况,全面力争“四类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一是严把“责任压实”关。进一步要求各乡(镇)强化责任领导,将“四类人员”参保代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量化到岗位、到人头,为扎实推进工作夯实组织保障。二是严把“部门联动”关。加强部门协作,以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数据为基数,从公安数据系统、全民参保登记系统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纵横向比对后,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人员进行登记参保,变更特殊身份标识,强化动态管理,确保识标精准到位。三是严把“数据核实”关。及时核实人员增减情况,牵头组织各乡(镇)、村根据核实后的数据人员名单,主动上门收集相关资料,确保每一位困难人员足不出户完成参保、待遇领取,让群众“少跑路”“就近办”。四是严把“台账完善”关。不定时督促指导各乡(镇)进一步完善基层经办服务,建立管理台账,完善督促考核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序时进度,有力有序开展工作,力求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截至目前,金川县已完成“四类人员”社保代缴672人,其中,低保人员336人,特困人员163人,重度残疾人员173人。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