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金川县:“1234工作法”深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f70dcbd1303f37b0ef3cd710bf4af0f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金川县人社局全面压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畅通维权渠道,运用了“1234工作法”从源头上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以一次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抓好“条例”贯彻落实。金川人社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全县工程项目划分3个片区,成立了3个执法小组,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落实,排查欠薪隐患。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涉及民工1000余人。

围绕两个重点项目,推动平安金川建设。执法人员针对政府性投资和招商引资两个重点项目进行检查。一是对项目劳动合同的签订、实名制打卡、考勤签到、工资专户建立、资保证金缴纳、民工工资的发放凭证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二是对某些业主的不作为和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大会通报和现场交办,现场向企业交办7条违规行为,通报3个业主单位不作为。

eab3e36053038ba6c110bd272c1f3c0

紧盯三项关键,严惩欠薪行为。紧盯隐患排查、案件查处、两法衔接三个关键,及时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快速高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形成“不想欠、不能欠、不敢欠”的强大震慑。

强化保障机制,形成执法监管“四常态”。一是检查执法形成常态。执法人员要加强日常巡查和重点时段检查相结合,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检查相结合,并形成常态机制,把欠薪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二是监控支付形成常态坚持“每月面上巡查”与“每季重点督查”相结合,采取明查资料凭证、暗访务工人员等方式,动态掌握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情况。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常态。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形成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企业守法诚信评价工作形成常态。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我们对6家企业开展企业守法诚信评价工作,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为A2家、B4家。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