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茂县三项措施抓实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为强化对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提升业务经办和财务管理风险防控能力,茂县就业局从明确工作任务、突出整治重点、抓实问题整改等措施入手,抓实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阿坝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茂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局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排查阶段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排查范围和排查内容、细化了32项任务清单并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突出排查整治重点。对关系转移接续、重要信息变更、补贴发放、待遇支付等重点业务,认真核查原始申报资料与系统数据的一致性、真实性,严格落实经办、复审、审核的流程;针对待遇补发,找准补发原因,对2019年以来失业保险基金败账重发进行了汇总,形成了败账重发台账和专卷;2020年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参保企业稳岗返补贴逐一核实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补贴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培训等,不存在截留、挪用资金和弄虚作假等违规现象。

三是抓实问题整改。对查摆出的“银行支出户动态短信接收人未变更法人收不到短信”“无专题会议记录本”“个别失业保险待遇尚未追缴完毕”等三个问题,立行立改。当前,何翔飞失业保险待遇正在追缴中,其余2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该局建立了问题整改、信访、审计反馈问题、省部级下发疑点问题整改、自查败账重发、失业金退回、就业局职工及直系亲属参加失业保险和待遇补贴申请等7个台账,召开专题会议3次,形成基金使用和风险防控、失业保险业务员相关政策和文件、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预警信息核实和待遇追回等14个专卷。

下一步,茂县还将持续强化对失业保险业务经办高危环节、高危岗位的管理,持续规范业务流程,消减风险存量,加强失业保险业务领域廉政教育,切实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