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九寨沟县:深化“旅游+就业”破解就业创收效益不明显问题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近年来,九寨沟深入实施“N+就业”战略,坚持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规范、引导、扩大旅游消费市场借助旅游优势推进就业创业,始终把促进就业和富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旅游+就业”方式,依托旅游优势带动关联行业拓岗稳岗数万个,让当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是挖掘“新主体”,不断扩充就业创收容量。串联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培育特色藏农家乐40余家,提档升级17个乡村旅游综合体,促进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开发打造一批乡村特色民宿,拉动民宿经济发展链条目前,全县共有星级酒店8家,品牌酒店6家,民宿17家,涉旅住宿989,带动大量本地劳动力就业。依托南坪镇双河村民宿康养产业发展,打造9家庭院景观,改造装修42间民宿客房,实现营业收入400余万元,带动百姓增收230余万元,解决村民就近就业70余人。

二是培育“新业态”,不断丰富就业创收形式。大力推动“旅游+就业”融合发展,建成5个现代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区、4个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基地,就近解决1.3万人稳定就业。成立九寨千古情、藏迷、见九寨等演艺联合体,7家营业性演出团体可同时接待游客1万余人,每年解决1100余名群众就业。紧盯县域旅游行业各类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招聘求职需求,归口收集岗位信息5921条,提供就业岗位7514个,通过直播带岗、旅游行业专场招聘等促进就业200余人。

三是创造“新场景”,不断增加就业创收岗位。发展夜景观,打造新兴文旅消费热点。漳扎镇漳扎村依托打造当地首个特色民俗文化“卓玛雅集”夜市,撬动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三驾马车”同时发力,促进当地200余人就业,助力1000余名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目标收入增长15%以上。探索形成“度假区+国有企业+乡村旅游公司+农户+就业”的组织模式九寨华美胜地开发打造以世界遗产观光、原乡藏寨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拉动旅游消费新增长,近年来,解决当地就业1.9万人次,度假区内村民年收入近年内增长近3倍。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