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2019年度四川省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本级)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27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5

二、机构设置..................................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3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9

第四部分 附件................................... .22

附件1............................... ....... .2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社会保险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工作。

1.负责州本级养老、工伤保险的参保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职工参保关系转移接续;负责养老、工伤社会保险费申报核定和企业养老、工伤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负责审核参保职工待遇享受条件、计算其待遇,并按时足额发放;负责稽核参保单位缴费基数、比例及缴费情况;负责参保、缴费业务档案管理等具体业务工作。

2.负责州本级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建立和管理工作。

3.负责全州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的扩面参保工作,分解落实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目标任务。

4.负责组织实施各项社会保险州级统筹办法,编制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报告,做好州级统筹基金的管理、划拨、上解工作及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准确及时汇总上报各项财务报表。

5.负责全州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收集、汇总全州社会保险统计信息,填报各类社会保险报表,开展统计分析。

6.负责全州社会保险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社会保险经办规程,监督检查全州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7.负责州本级参保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8.指导县(市)社会保险机构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构的业务工作。

9.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有关养老、工伤保险的政策咨询服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紧扣民生主题,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1)参保扩面取得新突破。全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223800,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指标。

2)基金征缴取得新突破。全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收入77232万元,配合税务部门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16010万元,工伤保险费收入5518万元;201912五险统征312月税务征收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生育保险费收入161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入5888万元,收缴企业养老保险历史欠费279.49万元。积极推进基金省级集中管理,上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29714万元

3)待遇发放得到新巩固。全年为47340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135840万元、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3340.74万元;为900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5452万元;2086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待遇157637万元;为95581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2870万元;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圆满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连续第15年待遇调整,为6.78万名城镇职工退休人员调整了基本养老金,调整金额为8640.73万元。

2.围绕中心工作,社保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围绕人社工作为中心,以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为主线,以行风建设为抓手,以落实社保改革任务、社保经办扶贫为重点,持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供给能力,全面践行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改革路径,一门心思打好经办任务目标战、社保扶贫攻坚战、风险防控防御战、改革任务阵地战、社保系统行风战五大战役,做到全民参保计划精准到位,降低费率政策落实到位,机保深化改革扎实有序,征地农民权益得到保障,主动协调征管职责划转,社保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工伤经办管理持续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待遇发放实现社银直发,技能比武练兵成绩喜人,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加大,经办队伍素能不断优化。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本级)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964.7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0.53万元,减幅3.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对破产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补助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 年本年收入合计803.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03.26万元,占 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占 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 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 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 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 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 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93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7.94万元,占 76.40%;项目支出221.79万元,占 23.6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 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 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 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54.1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2.49万元,减幅2.34%,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对破产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补助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9.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2.49万元,减幅2.34%。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对破产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补助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9.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58.21万元,占91.33%;卫生健康支出(类)33.33万元,占3.55%%;住房保障支出(类)48.18万元,占5.1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39.72,完成预算98.4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07(项): 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09(项): 支出决算为560.51万元,完成预算98.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年度使用剩余资金10.59万元,主要是森工管理工作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99(项): 支出决算为1.17万元,完成预算2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年度使用剩余资金3.83万元,主要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 支出决算为52.01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6(项): 支出决算为23.9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6(款)01(项): 支出决算为217.47万元,完成预算100%

7.卫生健康210(类)11(款)01(项):支出决算为27.47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210(类)11(款)03(项):支出决算为5.86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221(类)02(款)01(项):支出决算为48.1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17.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5.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2.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 (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 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10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 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99万元,占 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1万元,占 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 0.00万元,增长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9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1.23万元,增长18.18%。主要原因是2018三公经费7.3万元未包含项目五险统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00万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 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9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活动,例如:参加各项会议、检查社保扶贫工作、下基层督查指导、参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人数据分析座谈会、开展两联一进等因公外出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行车补贴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1万元,完成预算0.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40万元,减幅77.80%。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接待在伙食团用工作餐,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1 万元,主要用于下级单位到我单位学习等业务活动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4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小金县社保局4名业务人员到我局业务学习,接待支出453元;全年各科室业务接待到伙食团就餐45人,15元每人,接待支出675元。

外事接待支出0.0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0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 年,四川省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59万元,比2018年增加 37.26万元,增长 82.19%,主要原因是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中不包含项目支出的办公费、手续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共计46.60万元,而2019年相同支出列入基本支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同比增加。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 年,四川省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四川省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本级)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 2辆。主要是用于参加各项会议、检查社保扶贫工作、下基层督查指导、参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人数据分析座谈会、开展两联一进等日常事务。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根据《阿坝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知》(阿州财绩202011)文件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20201-6月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我单位自评得分91分,2019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本部门无预算绩效管理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原有福利性补贴安置补助”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1.17万元,完成预算的23.4%。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人力资源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进度缓慢。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与业务部门工作对接,做好提前准备工作,资金下达后及时开展项目工作,加快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2)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原有福利性补贴安置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37.68万元,执行数为217.47万元,完成预算的64.4%。通过项目实施,为全州2495名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发放非统筹待遇,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权益,发现的主要问题:支出与年初预算不一致,预算不精确。下一步改进措施:始终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标准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适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

预算单位

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万元

执行数:

1.1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17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

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项目按期完成率

95%

23.4%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服务能力提升

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社保保障服务能力

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社保保障服务能力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原有福利性补贴安置补助

预算单位

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37.68万元

执行数:

217.4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37.6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17.47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了福利性补贴的按时足额代发,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权益

确保了福利性补贴的按时足额代发,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权益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发放人数

3300

2495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发放覆盖率

补助对象覆盖率>= 100%

补助对象覆盖率>= 100%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确保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原有福利性补贴落实到位保障对象的福利性补助>= 100%

确保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原有福利性补贴落实到位保障对象的福利性补助>= 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补助对象满意度达到95%

补助对象满意度达到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此评价报告包含2019年、20201-6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07(项): 指社会保险业务管理和基金监督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09(项): 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99(项): 指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 指机关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6(项): 指职业年金单位缴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6(款)01(项): 指财政用于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所需资金缺口的补助。

15.卫生健康210(类)11(款)01(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医疗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卫生健康210(类)11(款)03(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 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 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 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阿坝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经机构编制委员会认定本单位使用规范全称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机构代码为:45258452-9。为阿坝州财政局一级预算单位,预算代码为171201。单位为1户,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十一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科、统筹计划科、退管科、审计科、工伤生育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征缴科、统计科和职业年金科。资产管理部门主要是局办公室和财务科。单位性质为参公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社会保险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工作。

1.负责州本级养老、工伤保险的参保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职工参保关系转移接续;负责养老、工伤社会保险费申报核定和企业养老、工伤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负责审核参保职工待遇享受条件、计算其待遇,并按时足额发放;负责稽核参保单位缴费基数、比例及缴费情况;负责参保、缴费业务档案管理等具体业务工作。

2.负责州本级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建立和管理工作。

3.负责全州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的扩面参保工作,分解落实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目标任务。

4.负责组织实施各项社会保险州级统筹办法,编制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报告,做好州级统筹基金的管理、划拨、上解工作及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准确及时汇总上报各项财务报表。

5.负责全州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收集、汇总全州社会保险统计信息,填报各类社会保险统计报表,开展统计分析。

6.负责全州社会保险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社会保险经办规程,监督检查全州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7.负责州本级参保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8.指导县(市)社会保险机构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构的业务工作。

9.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有关养老、工伤保险的政策咨询服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三)人员概况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编制39人(事业编制),20206月在职人员32人,退休人员9人。在职人员包含副县级1名,副局长3名(正科级)。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收入合计964.7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1.48万元,占16.7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3.26万元,占83.26%2020年收入预算995.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42万元,占1.4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0.92万元,占98.55%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支出939.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35.3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82.59万元,项目支出221.78万元。20201-6月支出456.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53.6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08万元,项目支出183.02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1.报送时效。我局严格按照州财政局预算编制通知和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2.编制质量。我局准确把握政策,合理编制收入预算。支出预算遵循及时性、平衡性、真实性、合理性、全口径的预算原则,按照零基预算发法编制,即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分别编制。2019年预算资金总来源(不含当年省级专款)984.39万元,年底预算结余注销资金204.37万元,无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2020年预算资金总来源980.92万元,1-6月无注销资金、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

3.绩效目标。我局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对一般项目预算资金进行简介、分类、测算。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能完整、合理反映我单位职责履行情况。

(二)执行管理情况

1.执行进度。我单位按照州财政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上报相关的用款计划,分月、分季度上报相应计划,待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2019年部门预算总额984.39万元,实际列支780.02万元,支出执行进度80%20201-6月部门预算总额980.92万元,实际列支456.39万元,支出执行进度47%

2.预算调整。2019年我局无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当年追加人员经费36.25万元,年底预算结余注销资金204.37万元。20201-6月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无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

3.行政成本。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8.10万元,同比上年7.27万元增加0.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99万元,同比上年6.76万元增加1.2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1万元,同比上年0.51万元减少0.4万元,三公经费决算数无一项超预算。20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62万元,同比上年3.16万元减少0.54万元。我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单位行政运行基本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管理,有效地降低了行政成本。

(三)综合管理情况

1.债务管理。我单位无政府性债务。

2.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019年非税收入1.72万元已足额缴入财政,其中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65万元,利息收入0.07万元。20201-6月利息收入共计119.33元,年末一次性缴入财政。

3.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19年政府采购实施计划与政府采购预算一致,执行的实施计划与备案的实施计划一致。2020年无政府采购计划。

4.资产管理。我局所有国有资产都已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并落实专人负责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及时将资产变动情况录入系统。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做到账实相符。落实专人负责资产报表填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上报国有资产月报及年报,做到账表相符。

5.内控制度管理。根据《阿坝州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阿州财会〔202010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单位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单位一把手任领导小组组长,财务分管领导任工作小组组长。定期开展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会议,印发《内部控制工作方案》,更新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五大类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图。按时上报单位内部控制报告,2019年我单位内部控制情况总体评价为中。

6.信息公开。根据州财政局下部门预、决算批复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2019年预算、决算情况,以及2020年预算情况,公开内容包含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等情况。

7.绩效评价。我单位按要求及时上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并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到位。

8.依法接受监督。根据各监督部门要求,自觉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规定时限内报送自查自纠报告,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已整改到位。2019年纪检组对我局进行检查,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

(四)整体绩效

紧扣民生主题,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参保扩面取得新突破。全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223800人,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指标。二是基金征缴取得新突破。全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收入77232万元,配合税务部门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16010万元,工伤保险费收入5518万元;201912五险统征312月税务征收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生育保险费收入161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入5888万元,收缴企业养老保险历史欠费279.49万元。积极推进基金省级集中管理,上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29714万元。三是待遇发放得到新巩固。全年为47340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135840万元、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3340.74万元;为900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5452万元;2086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待遇157637万元;为95581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2870万元;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圆满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连续第15次待遇调整,为6.78万名城镇职工退休人员调整了基本养老金,调整金额为8640.73万元。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阿坝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知》(阿州财监绩〔202011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照《2020年阿坝州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秉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自评,自评得分91分。

(二)存在问题

1.我局2019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

2.20201-6月部分项目支出执行进度缓慢;

3.部分固定资产报废未及时进行清理。

(三)改进建议

1.始终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标准化。

2.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适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

3.加强与业务部门工作对接,做好提前准备工作,资金下达后及时开展项目工作,加快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4.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报废固定资产按相关程序进行报废处理。

附表(点击打开)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