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2019年度四川省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25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办公室(财务科)。负责文电、会务、文秘、机要、绩效管理、精神文明、民族团结、保密、安全以及政务公开、应急管理、督查督办、机关运转、国有资产实物管理、后勤保障、节能减排等工作;负责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承担单位史志、年鉴、大事记编纂等工作。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机关财务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资产、单位基建财务管理工作。

2、宣传调研科。负责宣传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宣传、调研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州委、州政府、省人社厅及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和局党组确定的重大调研课题;归口管理对外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负责新闻发布等工作。

3、政策法规科。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综合性研究。组织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族自治法规、规章草案,承担有关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单位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承担相关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集中承担州本级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等工作,推进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牵头组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4、综合规划科。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承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数据建设、应用和管理,协调推进信息数据资源共享。

5、就业促进科(农民工工作科)。负责拟订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劳动者平等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等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牵头拟订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拟订和实施创业、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参与拟订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负责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规划的贯彻落实,拟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负责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许可;负责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督检查。负责拟订和实施全州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落实。

6、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拟订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技工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贯彻落实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负责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中止审批;负责地方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审批;负责将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培训内容。指导和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省、州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指导和监督职业技能资格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7、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组织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综合管理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负责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水平)考试的管理及资格证书的核准、审验工作。承接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的相关业务工作,服务全州专业技术人员。

8、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落实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考核奖惩流动等政策,将安全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拟订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州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的管理及人员调配工作。

9、劳动关系科。贯彻劳动关系政策,拟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牵头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和支付保障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负责地方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审批;负责劳务派遣经营许可。

10、工资福利与表彰奖励科。拟订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工龄计算、退休、退职政策以及离休费待遇政策的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州属事业单位的工资基金管理工作,承担州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总额管理;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资统计与综合分析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担相关国家表彰奖励获得者、国务院荣誉称号获得者和省部级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管理等工作,审核州直各部门(单位)的全州性评选表彰工作方案和表彰对象。

11、社会保险科。依据省相关规定,负责拟订全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指导全州养老、失业、工伤工作;拟订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政策及相关措施;负责审核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及州本级参保企业职工退休;负责组织全州企业开展企业年金及备案工作;拟订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工伤认定工作,负责全州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和因病、非因工致残丧失劳动能力的鉴定工作。指导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施行政强制,社会保险稽核工作。承担阿坝州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2、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内部审计科)。拟订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依法监督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管理,受理投诉举报,依法查处涉及基金安全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及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检查。拟订内部审计制度,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协调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审计事项。

13、调解仲裁信访科。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协调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指导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依法组织协调处理跨地区的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承担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仲裁员的有关培训和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州有关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分析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访工作情况,负责协调相关科室和企事业单位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工作,督查督办重大信访事件,协调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检查指导本系统信访工作,牵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14、劳动保障监察科。负责拟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案件,指导各县(市)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协调跨区域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负责劳动保障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劳动监察员培训和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5、人事科。负责拟订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教育培训、工资福利、职称评聘、休假管理、人事档案等工作;承办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外业务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承办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协助做好州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工作。

16、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的建设、群团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委办事机构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按照州委规定设置。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人社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四个务实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规定动作务实。严格对照州级工作清单一一销账,组织班子及班子成员集中学习8次,集中研讨3次,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1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成员撰写观后感8篇、心得体会16篇、开展调研20余次、讲专题党课8次。二是人社元素务实。坚持把促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融入到主题教育中,干学结合、学以致用,围绕就业、社保等重点工作确定班子成员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均围绕业务讲授专题党课。三是问题整改务实。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详尽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人社扶贫领域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80%以上,班子成员征求到的4个方面问题已整改75%以上;州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正在逐一认真整改。四是检视剖析务实。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三个强化抓实党的建设。一是强化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四联评定,党组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是分管领域党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党员是党建任务具体落实人,建立责任清单929条。二是强化制度。以任务交办单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一个支部一本台账,考核结果与党建活动经费挂钩。强化QQ群、微信群两个平台,实现即时信息传递和沟通交流。三是强化学习。抓实三会一课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81个篇目。举办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心灵主题活动,涵盖诗歌朗诵、舞蹈、相声、书法、茶艺等节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学习、人人参与、人人进步。

(三)三个严格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党组议事决策流程图》,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差异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覆盖率100%。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三张主体清单,明确责任内容、完成时限及履职成效。二是严格补齐短板抓整改。坚持党组会前学纪制度,学习篇目32个、观看警示教育片5部。成立以案促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反分维稳两面人”“骑墙派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四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大排查,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找根源、抓整改。三是严格落实四个面对面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面对面宣布党纪处分决定,面对面汲取教训,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时刻警醒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规范一类的效果。

二、用心用情联系基层,全力推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一)了解社情民意,体察民心民情。广泛开展走访听诊活动,动员机关干部下基层30余批次、150余人次,走访农户、党员、村组干部、僧人等800余人次,收集农牧民诉求100余条,梳理建议12条,制定17条解决措施。针对联系帮扶的壤塘县尕多乡社情民意较复杂特点,全面摸排掌握邻里矛盾、草场药山纠纷、刑释解教人员矫正、社会闲散青年动态等情况。

(二)宣讲形势政策,引导同心同向。走访农户、僧人350户次1100余人次,集中宣讲20余次,受众800余人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专门到尕多村、曼木达村讲主题党课,引导群众树立战胜困难、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组织人社法规政策宣讲小分队赴州直机关、13县(市)和企业开展人社法规政策大宣讲活动,宣讲场次达50余场次、受众11000余人。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反分维稳形势,教育引导僧人持戒守法。

(三)帮助排忧解难,赢得信任信赖。引导尕多乡转移输出劳动力20余人,通过公共招聘等方式转移输出白纳溪村40余人,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89个、托底安置困难群众89人。邀请省农学专家对曼木达村种植大球盖菇、高原秋淡蔬菜论证指导。慰问困难群众60余人,送去慰问品价值近万元。职工捐款6万余元设立爱心帮扶基金,有效解决贫困学生学费、生活费难题。

(四)强化组织建设,巩固政权治权。大力开展软乡弱村整治提升工程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着力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坚持社会治安和反分信息收集网格化管理,推动乡村平安创建。加强三山一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草山药山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壤塘县尕多村、曼木达村和金川县白纳溪村、营盘村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就业创业助稳定全州城镇新增就业823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1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4人,青年就业见习240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2%、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3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2万元。全州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6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3亿元。一是抓实就业扶贫六大行动。举办各类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51场,达成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69人。帮助1116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其中,转移到浙江就业481人,通过浙江帮扶实现省内就近就业8193人,帮助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2489人,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东西部劳务协作目标任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62个,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2640人。实施深度贫困县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培训贫困劳动者238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623个,对5268名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进行托底安置。直接扶持180人创业,带动(吸纳)就业261人。二是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为1744名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建立专门的就业帮扶台账,建立就业见习基地78个,为符合条件的758名困难毕业生落实求职创业补贴90.96万元。建立牧区无业青年就业帮扶台账,促进1575名牧区无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抓好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及时兑现岗位补贴、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充分发挥就业创业补贴资金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效益。三是搭建求职招聘平台。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51场,达成就业意向628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4万余份。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72次,提供岗位5.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826人次。通过阿坝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平台,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对外发布岗位信息3万余个,涉及工种300余个,95家州内外企业在阿坝公招网上注册并发布空岗信息4700余个,631名求职人员在公招网注册求职,已实现就业达580人。成功举办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四是强化技能培训。推动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共组织6200名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20人。接受劳务协作就业培训达到20768人次,组织开展来料加工即培训即上岗800人,一帮一技能培训贫困家庭劳动者400人。劳务品牌培训6300人。

(二)社会保障惠民生预计2019年全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223800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180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374177人,参保缴费人数达243731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收入772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收入116010万元,工伤保险费收入551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入5888万元;发放基本养老金135840万元,发放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3340.74万元,支付工伤保险待遇5452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157637万元,发放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12870万元。一是狠抓社保扶贫。建立月度数据动态更新办法,完成85301人养老保险代缴,代缴完成率100%;为27329名困难群众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为394名贫困人员办理不用补足缴费年限直接领取待遇的手续,应保尽保工作完成率达100%。从今年11日起,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即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320元调整为1485元。二是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加强与公安、民政、扶贫开发、残联、医保等单位的数据共享,确保本地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实现数据实时更新上报。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扩面。三是做好机保改革政策落实工作。继续推进中人视同缴费年限确认核定工作,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保险待遇计发经办准备工作。先后三次参与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中人待遇重算系统功能测试。职业年金征收位居全省第一。四是切实做好基金风险防控。实现提前退休业务制度刚性管理和企业职工档案源头管理,办理职工退休453人,审核不符合条件人员占全年办理总人数的20%左右。工亡案件和疑难案件实现会审全覆盖,办理工伤认定案件367起,劳动能力鉴定131人次。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继续督促四项重点指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审计确认问题数据等违规发放待遇追回工作,共追回社会保险基金314.6万元。五是稳步推进失业保险工作。共为2182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835.94万元,为728名失业人员代缴医保232.02万元。为324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663.65万元,惠及职工16000人次;认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参保企业8户,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706.76元,惠及企业职工2155人。为62名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2万元。为400余名失业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6.3万元。

(三)人事人才筑保障一是圆满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资格、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社会化、公务员录用等考试任务25场次,参考考生47925。组织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921人,其中:教育类344人、卫生类254人、综合类323人。全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工作人员450人,公开考核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459人,直接考核招聘硕士研究生12人。二是启动并完成全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嘉奖个人226名、集体82个,记功个人37名、集体22个,向省推荐记大功个人(集体)3名(个)。完成改革开放40国家功勋荣誉和荣誉称号先进人选推荐上报工作,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三是申报并完成四大片区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研修项目3期,培训经费45万元,培训人数300人。组织开展了第67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四川阿坝行)活动和四川省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走进阿坝活动,兼顾了科技、林业、农业、教育、卫生、旅游等阿坝州急需的智力帮扶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四是推动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与人才培养有效衔接,撤销了阿坝州综合性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下放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到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184名专技人员获聘高级岗位。

(四)劳动关系促和谐一是落实我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办法,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规范集体协商规程,对12户州属企业集体合同备案审查采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企业合同签订率达96.86%,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73%。二是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指导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兑现并披露州属国有企业负责人2018年度薪酬和任期激励收入。三是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重点监管建筑、旅游、餐饮等行业,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464户次,依法查处违法案件28件,协调处理案件114件;督促用人单位与4963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为18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52.3万元。四是全州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61件,涉及劳动者248人次,涉及金额125.6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68件,涉及劳动者216人次,涉及金额422.01万元。处理群众来信174件,信访事项复查复核3件,接待群众来访4104件次、5279人次,按时办结率100%

(五)公共服务强基础一是出台《阿坝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办法》,全面启动社会保障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目前一卡通申报资金83765.15万元、151.96万人次,为131.33万人次成功发放补贴资金74732.15万元。全州累计制作发放社会保障卡96.34万张。二是狠抓项目建设。九寨沟县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已初步验收,九寨沟县基层就业社保公共设施项目进入调试阶段,浙江对口支援项目阿坝州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已投入使用。阿坝州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落地汶川县映秀镇,正在办理以购代建的审批要件。州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建设项目、州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三是全面加大互联网+易证通数字证书认证申报信息化模式和阿坝掌上社保”APP客户端移动查询,提供零距离社保服务,实现386家单位网上申报;利用业务财务一体化运行优势,实现业务系统与社保卡系统统一共享;州县社保服务窗口及乡镇已安装自助查询一体机,乡镇二合一读卡器配备率实现100%;全面加强养老保险关系联网转移接续和待遇领取资格协查认证平台的应用,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率达100%。四是牵头接收办理建议提案36件。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件、被行政复议案件2件,参与行政应诉案件6件。深入各县(市)开展了人社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暨案卷评查专项活动,共查阅案卷资料1000余卷。

二、机构设置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

纳入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无。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4511.1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28.02万元,增长9.5%。主要变动原因是上年结转和结余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749.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49.7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柱状图)

二、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08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1.66万元,占50.88%;项目支出1517.12万元,占49.1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65.3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38.63万元,增长20.2%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8.46%。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58.41万元,下降0.5%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84万元,占1.16%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05.187万元,占94.06%卫生健康支出50.63万元,占1.64%;住房保障支出97.15万元,占3.14%(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088.8完成预算100%。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201)人力资源事务(10)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99:2019年决算数为35.84万元,完成预算100%

2.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行政运行(01):2019年决算数为1267.2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19年决算数为534.3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劳动保障监察(05):2019年决算数为6.9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07):2019年决算数为12.4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信息化建设(08):2019年决算数为409.2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劳动关系和维权(10):2019年决算数为3.0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12):2019年决算数为6.6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01)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99):2019年决算数为497.92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19年决算数为111.3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19年决算数为45.28万元,完成预算100%

4.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01):2019年决算数为10.55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19年决算数为43.61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2019年决算数为7.02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19年决算数为97.1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71.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83.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53.72万元、津贴补贴325.48万元、奖金22.37万元、伙食补助19.0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1.3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5.2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3.6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3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6万元、医疗费9.06万元、住房公积金97.15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188.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1.13万元、印刷费0.13万元、手续费0.06万元、水费0.52万元、电费15.2万元、邮电费9.29万元、物业管理费9.51万元、差旅费64.3万元、维修(护)费4.89万元、租赁费0.92万元、会议费2.3万元、培训费8.02万元、公务接待费0.27万元、专用材料2.15万元、劳务费0.2万元、委托业务费7.4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1.24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0.25万元,占98.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9万元,占1.9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2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0.25万元。主要是单位正常运行及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32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接待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且减少接待次数和数量、降低接待标准。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60人次,共计支出0.9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省厅检查工作及调研、县局来我局洽谈工作、工伤案件办理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8.24万元,比2019年减少4.77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厉行节约,压缩各种支出。(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9.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9.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9.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共有车辆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其他用车0辆;国有固定资产中办公用房2007.15万元,车辆474.39万元,在建工程1154万元。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31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2019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对 5 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今后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 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系统升级维护费”“ 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经费”“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经费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升级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5万元,执行数为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本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提高了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得到了用人单位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认可。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升级维护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5万元

执行数:

9.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5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本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

对本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对本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

对本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作

满意度指标

得到了用人单位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认可

得到了用人单位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认可

2)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6.98万元,完成预算的46.5%。通过项目实施,对全州劳动监察队伍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使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日常巡察及专项检查工作的得到顺利进行。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全州各县的日常巡察及专项工作检查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对各县的日常巡察及专项工作检查。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万元

执行数:

1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5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全州劳动监察队伍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进行日常巡察及专项工作检查、配备执法设备

对全州劳动监察队伍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进行日常巡察及专项工作检查、配备执法设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通过项目实施,对全州劳动监察队伍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使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日常巡察及专项检查工作的得到顺利进行

通过项目实施,对全州劳动监察队伍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使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日常巡察及专项检查工作的得到顺利进行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使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使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3)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3万元,执行数为12.49万元,完成预算的96%。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3万元

执行数:

12.49

其中-财政拨款:

1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2.49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得到被检查单位的认可

得到被检查单位的认可

4)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万元

执行数:

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满意度指标

得到了各县人社统计工作人员的认可

得到了各县人社统计工作人员的认可

5)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

预算单位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万元

执行数:

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满意度指标

得到了培训专家及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鉴定人员的认可

得到了培训专家及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鉴定人员的认可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 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系统升级维护费”“ 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 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经费”“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行政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财务科)。

2、宣传调研科。

3、政策法规科。

4、综合规划科。

5、就业促进科(农民工工作科)。

6、职业能力建设科。

7、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8、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9、劳动关系科。

10、工资福利与表彰奖励科。

11、社会保险科。

12、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内部审计科)。

13、调解仲裁信访科。

14、劳动保障监察科。

15、人事科。

16、机关党委。

(二)机构职能。

1、办公室(财务科)。负责文电、会务、文秘、机要、绩效管理、精神文明、民族团结、保密、安全以及政务公开、应急管理、督查督办、机关运转、国有资产实物管理、后勤保障、节能减排等工作;负责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承担单位史志、年鉴、大事记编纂等工作。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机关财务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资产、单位基建财务管理工作。

2、宣传调研科。负责宣传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宣传、调研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州委、州政府、省人社厅及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和局党组确定的重大调研课题;归口管理对外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负责新闻发布等工作。

3、政策法规科。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综合性研究。组织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族自治法规、规章草案,承担有关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单位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承担相关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集中承担州本级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等工作,推进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牵头组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4、综合规划科。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承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数据建设、应用和管理,协调推进信息数据资源共享。

5、就业促进科(农民工工作科)。负责拟订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劳动者平等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等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牵头拟订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拟订和实施创业、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参与拟订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负责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规划的贯彻落实,拟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负责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许可;负责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督检查。负责拟订和实施全州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落实。

6、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拟订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技工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贯彻落实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负责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中止审批;负责地方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审批;负责将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培训内容。指导和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省、州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指导和监督职业技能资格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7、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组织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综合管理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负责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水平)考试的管理及资格证书的核准、审验工作。承接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的相关业务工作,服务全州专业技术人员。

8、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落实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考核奖惩流动等政策,将安全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拟订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州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的管理及人员调配工作。

9、劳动关系科。贯彻劳动关系政策,拟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牵头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和支付保障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负责地方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审批;负责劳务派遣经营许可。

10、工资福利与表彰奖励科。拟订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工龄计算、退休、退职政策以及离休费待遇政策的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州属事业单位的工资基金管理工作,承担州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总额管理;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资统计与综合分析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担相关国家表彰奖励获得者、国务院荣誉称号获得者和省部级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管理等工作,审核州直各部门(单位)的全州性评选表彰工作方案和表彰对象。

11、社会保险科。依据省相关规定,负责拟订全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指导全州养老、失业、工伤工作;拟订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政策及相关措施;负责审核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及州本级参保企业职工退休;负责组织全州企业开展企业年金及备案工作;拟订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工伤认定工作,负责全州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和因病、非因工致残丧失劳动能力的鉴定工作。指导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施行政强制,社会保险稽核工作。承担阿坝州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2、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内部审计科)。拟订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依法监督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管理,受理投诉举报,依法查处涉及基金安全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及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检查。拟订内部审计制度,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协调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审计事项。

13、调解仲裁信访科。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协调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指导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依法组织协调处理跨地区的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承担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仲裁员的有关培训和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州有关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分析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访工作情况,负责协调相关科室和企事业单位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工作,督查督办重大信访事件,协调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检查指导本系统信访工作,牵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14、劳动保障监察科。负责拟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案件,指导各县(市)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协调跨区域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负责劳动保障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劳动监察员培训和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5、人事科。负责拟订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教育培训、工资福利、职称评聘、休假管理、人事档案等工作;承办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外业务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承办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协助做好州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工作。

16、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的建设、群团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委办事机构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按照州委规定设置。

(三)人员概况。州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局行政编制4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机关党委书记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6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5名。

机关工勤人员编制8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总收入为451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49.7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761.4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1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1.67万元,项目支出1517.13万元,年未结转1422.38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州财政局一般在每年10月份或者更早一些就开始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我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坚持部门预算的编制要符合《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充分体现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还要在法律赋予部门的职能范围内编制;预算的编制要做到稳妥可靠,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得编制赤字预算;预算要体现公平、透明原则,部门预算应为各科室提供一种规范的模式,使科室可以将其所有收支情况通过法定预算的形式进行编制和使用。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9年单位总收入为451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749.7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761.45万元)。

2019年度总支出为451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1.67万元,项目支出1517.13万元,年未结转支出1422.38万元)

项目支出1517.13万元,其中:

1.本级财政安排的项目支出784.38万元,执行占预算896.98万元的87.44%

2.存量资金基建项目支出422.28万元,执行占预算890.7万元的47.4%

3.20196月财政追加一卡通信息系统建设资金支出221.02万元,执行占预算271万元的81.55%201912月财政追加信息中心安全保障、系统维护保养费、维修费支出34.89万元,执行占预算34.89有万元的100%

4.省级专项拨款1016万元,其中:阿坝州创业孵化基地1000万元,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16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5.2018年财政应返还额度支出54.56万元,执行占预算63.44万元的86%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收入情况: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总收入451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749.7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761.45万元)。2019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支出451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1.67万元,项目支出1517.13万元,年未结转1422.38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合计支出51.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0.25万元,公务接待费0.99万元。三公经费较上年56.05万元减少4.82万元,降幅为9%

2)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会议费支出10.99万元,较上年增加5.31万元,增幅为48%

3)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培训费支出68.74万元,较上年增加2.8万元,增幅为4%

3、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按照财政部署、按照《预算法》要求,预算、决算在财政批复后20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及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预决算信息数据和重要事项说明。

4、制度建设方面: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方针精神,健全完善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等各项制度并形成单位内控管理制度,以制度促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进单位治理体系建设。

(四)整体绩效。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19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80分,本单位年初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同时我单位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与部门年度任务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19年度评价得分为80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预算编制自评得7分:报送时效(1分),编制质量(2分),绩效目标(4分)

2、预算执行自评得15分:执行进度(5)分,预算调整(4分),行政成本(6分)

3、综合管理 32分:债务管理(2分),非税收入执收情况(3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分),资产管理(4分),内控制度管理(2分),信息公开(6分),绩效评价(8,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6分)

4、整体效益25: 部门整体绩效(25分)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预算编制还不够明确和细化,个别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加强。

2、内部绩效评价还不够细致。

3、执行进度较慢。部分项目的执行管理均集中在下半年。

(三)改进建议。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

(二)有效开展绩效评价,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分析,掌握预算执行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三)严格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州压缩压缩一般性支出 要求,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支有关经费,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四)规范财务运行,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在资金支付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向财政部门申请用款,在财政部门批复的支出预算资金范围内申请使用一般预算支出经费。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各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资金使用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确保资金支出合法、真实。

附件2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项目是根据三定方案中职能职责要求和相关文件规定,项目申报真实准确。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2.按照三定方案中职责职能要求和根据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阿州人社发﹝20191号文件规定,并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根据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方案,抽调相关科室、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完成了对部分县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

2、聘请第三方对部分县进行了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3.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项目资金分配结果与规划计划一致,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实施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项目2018年资金预算申报13万元,2019年初下达预算项目资金13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通过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预算项目资金需13万元。

2.资金到位。2019年年初财政下达项目资金13万元。

3.资金使用。根据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方案,抽调相关科室、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完成了对部分县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对部分县进行了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通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州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对部分县进行了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二)项目管理情况。本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

(三)项目监管情况。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底前完成了对部分县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对部分县进行了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五、评价结论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项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申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后,各检查组成员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差旅费,资金使用合规,分配合理。

劳动保障监察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劳动保障监察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开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承办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举报投诉案件。综合运用各种执法方式,加大力度打击拖欠工资、非法用工等各类突出违法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建立健全企业欠薪保障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投诉案件受理及时,查处到位,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交待。案件处理符合规范要求,投诉案件办结率100% 13个县(市)、卧龙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面实现全覆盖。对全州335户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劳动报酬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等情况进行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共接收各类举报、投诉案件315件,协调处理204件,协调成功率98%,共为18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37.4万元。立案查处欠薪案件5件,结案率100%。完成上级部门督办转办欠薪问题线索14件,结案率100%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劳动保障监察项目2018年资金预算申报15万元,2019年初下达预算项目资金15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开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承办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举报投诉案件。综合运用各种执法方式,加大力度打击拖欠工资、非法用工等各类突出违法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建立健全企业欠薪保障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预计需要资金15万元   

2.资金到位。2019年年初财政下达项目资金15万元。

3.资金使用。一是在汶川组织召开了阿坝州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班。二是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办公、执法检查、日常巡查、欠薪投诉受理、差旅费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国考省考迎检支出。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一是在汶川组织召开了阿坝州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班。二是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办公、执法检查、日常巡查、欠薪投诉受理、差旅费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国考省考迎检支出。

(二)项目管理情况。本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

(三)项目监管情况。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资金分配合理、资金使用情况规范。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是完成数量:组织全州60人次参会参训、人均8学时;多次赴13县(市)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工作督导、日常巡查等工作;二是完成质量:提高了全州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作水平、增加持证监察员人数;三是完成时效:年中完成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年初目标完成计划,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费用,资金使用合规,分配合理。

(二)存在主要问题。

规范化建设滞后;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不按时支付工资的现象仍有发生。

(三)相关措施建议。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力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力度

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二)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维护与培训项目2018年资金预算申报20万元,2019年初下达预算项目资金2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完成2019年度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年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预计需要资金20万元   

2.资金到位。2019年年初财政下达项目资金20万元。

3.资金使用。年底前完成2019年度对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20191-3季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更新。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年底前完成了2019年度对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培训、鉴定了20191-3季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维护及更新专家库及设备的更新。

(二)项目管理情况。本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

(三)项目监管情况。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资金分配合理、资金使用情况规范。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是完成数量:鉴定了20191-3季度因病不能正常履职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培训了50%以上的劳动能力鉴定库内专家;二是完成质量:提高了全州劳动能力鉴定库内专家水平。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按照年初目标完成计划,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费用,资金使用合规,分配合理。

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项目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二)项目绩效目标。

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培训项目2018年资金预算申报4万元,2019年初下达预算项目资金4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将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

2.资金到位。2019年年初财政下达项目资金4万元。

3.资金使用。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年未以以会代训进行全年工作布置。出。

(二)项目管理情况。本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

(三)项目监管情况。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资金分配合理、资金使用情况规范。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是完成数量:对全州13个县市、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12月组织各县市业务培训;二是完成质量:提高了全州社会保障统计人员工作水平。    

五、评价结论

按照年初目标完成计划,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费用,资金使用合规,分配合理。

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系统升级维护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系统升级维护费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通过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

(二)项目绩效目标。

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系统事业单位人事信息升级维护项目2018年资金预算申报9.5万元,2019年初下达预算项目资金9.5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系统升级维护,保障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预计需要资金9.5万元   

2.资金到位。2019年年初财政下达项目资金9.5万元。

3.资金使用。通过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

(二)项目管理情况。本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

(三)项目监管情况。在资金使用中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资金分配合理、资金使用情况规范。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是完成数量:将全州3600余个事业单位纳入管理;二是完成质量:提高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效率;三是完成时效:年度前完成对管理系统的升级维护。四是满意度:达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用人单位使用满意的效果。

五、评价结论

按照年初目标完成计划,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费用,资金使用合规,分配合理。


附表

四川省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点击打开)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