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目录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简介:

根据阿府办发〔201969号文件规定,主要职责是:

1、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起草相关民族自治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草案。

2、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组织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制定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贯彻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州(回州)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指导、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和省、州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落实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将安全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

9、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办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将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

12、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13、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并组织和监督实施,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5、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7、有关职责分工。与州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州教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州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

18、负责阿坝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依法处理州本级管理范围内的劳动争议案件及上级交办、外地委托的案件;根据阿坝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授权,负责仲裁员的培训、考核、聘任工作,并对全州仲裁员调解员进行管理;参与调解和仲裁涉及劳动人事突发事件、群体、疑难及重大案件;承担本行政区域内企业及职工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和处理程序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

19、负责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受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举报、投诉;负责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知识库,并提供咨询服务;负责收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办理流程并录入系统,引导群众按流程办理相关人社业务;负责有关人事招录方面的咨询服务;负责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和职业年金的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等信息的电话查询服务,负责个人社保权益的电话查询服务;负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和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查询服务。

20、贯彻执行国家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化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严格执行数据的定义、标准和分类,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符合国家统一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负责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和业务数据管理维护;负责信息化建设硬件设备预算采购、配备等工作;负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建设;负责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部门推广应用和数据交换;负责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信息系统运行、管理、维护;负责社会保障卡的信息采集、制作、发放、密码重置、密码修改、激活等业务;推进社会保障卡功能拓展应用;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宣传和业务培训;承担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各县(市)完成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应用和相关业务工作。

21、承担各类执业(职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社会化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协助做好公务员录用、公开遴选、公开选调等考试的考务组织工作。

22、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档案法律法规,向社会各界和群众无偿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建立健全局机关档案工作规章制度;负责局机关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统计、利用服务和期满档案移交工作;统一代管局属各事业单位和经办机构档案。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全州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大治欠保支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目标37953元,增幅7.0%

全力以赴稳就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全面提升牧区无业青年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及时落实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全方位搭建线上线下求职招聘平台。实施创业引领行动,规范管理创业(孵化)园区。强化返乡下乡创业服务,及时兑现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和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推动出台实施农民工战略性工程的政策文件。

2、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继续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有效纾解企业困难。开展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强化社会保险大数据应用,推进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动态管理,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扩面。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现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建立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

3、做好人事人才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考试安全。积极拓宽引才渠道,主动走出去招才引智。做好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免费定向培养计划。健全引进人才特设岗位制度,积极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加快职称制度改革进度,完善职称评审管理制度。严格做好2021年表彰奖励申报实施工作。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一适应、两挂钩”工资决定增长机制改革。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日常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行为。全面落实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定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指导马尔康、九寨沟、黑水申报创建标准化仲裁院。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不断提高信访法治化能力。

5、“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一是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4663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35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58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累计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75.6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88.12亿元。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劳务品牌培训19346人。二是社会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0.7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0.7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7.78万人。累计征收养老保险基金1175523万元。为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591547万元,为机关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876404万元,为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53858万元。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4764万元。支付失业保险待遇29222万元。三是人事人才。考核招聘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2793人,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285人;专业技术人才从2.45万人上升至2.78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15:29:56。四是劳动关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处理调解案件1088件,办理仲裁案件500余件。健全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累计处理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1600余件,为1850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74亿元。五是公共服务。乡镇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89.95%,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7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70%,乡镇金保专网覆盖面达100%。“12333”电话咨询量12万个。累计制作社保卡95.31万张。

6、“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一是基本思路。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发展重要助推部门的职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二是主要目标。全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3.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0%以上。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8:32:50。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总量达70.2万人次,劳务总收入达190亿元,农牧民人均劳务收入达6000元。全州乡镇平台标准化率达到100%,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到100%,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100%。三是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均等的就业创业政策,完善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和待遇规范调整,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切实加大招才、引才、留才力度,基层事业单位基本满编运行,适当提高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高、中、初级结构比例,加大职称评审力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健全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健全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预算1个,事业机构预算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73.64万元(行政1917.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3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行政0万元,卡管中心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1.19万元(行政2092.91万元,卡管中心55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7.77万元(行政56.16万元,卡管中心31.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9.67万元(行政103.35万元,卡管中心66.32万元)。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2908.64万元(行政1917.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其他收入335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4061.63减少1153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收入预算2908.64万元(行政2252.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73.64万元(行政1917.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占88%;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35万元,占12%

(二)支出预算情况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支出2908.63万元(行政2252.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9.44万元(行政1193.2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占64%;项目支出1059.19万元,占3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73.64万元(行政1917.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06.63元减少1032.99万元,主要原因:上年项目结转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73.64万元(行政1917.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6.19万元(行政1757.91万元,卡管中心55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7.77万元(行政56.16万元,卡管中心31.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9.67万元(行政103.35万元,卡管中心66.3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73.64万元(行政1917.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530.05减少43.5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0;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6.19万元(行政1757.91万元,卡管中心558.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73.64万元的90%;卫生健康支出87.77万元(行政56.16万元,卡管中心31.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73.64万元的3%;住房保障支出169.67万元(行政103.35万元,卡管中心66.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73.64万元的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行政运行(01):2021年预算数为882.5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21年预算数为251.19万元,主要用于9+3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费10万元、车辆大修16万元、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8万元、工资福利政策调研及人员培训5万元、购置各类证书经费及记功奖励证书和奖章购买经费9万元、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费用与培训20万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经费19.5万元、人事考试考务工作经费65万元、办公设备采购31.19万元、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升级维护费9.5万元、事业人员培训费30万元、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经费15万元、信访工作经费8万元、职业技能大赛经费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劳动保障监察(05):2021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07):2021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信息化建设(08):2021年预算数为96万元,主要用于卡管中心主干网络使用费66万元及卡管中心安全保障、系统维护保养费3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劳动关系和维权(10):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法律顾问、案卷评审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12):2021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仲裁系统效能建设。

8.社会保障和就业(20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99):2021年预算数为334万元,主要用于阿坝州就业和社会保障局档案中心库房及办公设施设备采购298万元、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经费16万元、人社系统统计报表及开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社保基金预决算会议经费10万元。

9.一般公共服务(208)人力资源事务(01)事业运行(50):2021年预算数为457.4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21年预算数为180万元(行政108万元,卡管中心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21年预算数为72万元(行政43.2万元,卡管中心2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21年预算数为38.4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2021年预算数为24.6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2021年预算数为17.1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9):2021年预算数为7.4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21年预算数为169.67万元(行政103.35万元,卡管中心66.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49.44万元(行政1193.24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57.77万元(行政983.99万元,卡管中心573.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91.66万元(行政209.24万元,卡管中心82.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取暖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2.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93万元(行政3.59万元,卡管中心1.3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7.6万元(行政57.6万元,卡管中心0万元)

(一)2021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

(二)2021年公务接待费4.93万元(行政3.59万元,卡管中心1.34万元)。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7.6万元。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20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91.66万元(行政209.24万元,卡管中心82.42万元),比2020年预算304.36万元减少12.7万元,减少0.9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29.1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31.19万元、档案中心库房及办公设备采购298万元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1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固定资产为2113.26万元,无形资产为324.03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绩效目标涉及项目资金1059.19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4.19万元、其他资金335万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2908.64万元(行政2252.43万元,卡管中心656.21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         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

部门预算公开表(行政)

部门预算公开表(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