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2017年7月18日, 在阿坝州人民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州三方委员会主任蔡清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州三方委员会的副主任及成员。这也是阿坝...

发布时间:2017-07-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2017718, 在阿坝州人民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州三方委员会主任蔡清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州三方委员会的副主任及成员。这也是阿坝州有史以来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最高规格会议。

 

 

会上,州政府宣读了《关于成立阿坝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通知》,这是我州率先在全省民族地区成立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构,标志着由州政府领导担任三方委员会主任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正式建立运行。州人社局、州总工会、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与州工商联,分别代表政府、职工和雇主方汇报了近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情况。州人社局作为会议的首次提议方,还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办法)》的精神,介绍说明了我州《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办法>的分工方案》,解读了《阿坝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职责》和《阿坝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会议制度》主要内容。

 

会议指出,建立由政府主导,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参加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是市场经济国家协调劳动关系的基本制度和有效做法,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加强三方机制建设,有利于强化政府在宏观层面协调劳动关系的力度;有利于指导、帮助和督促我州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和职代会等规范劳动关系的制度,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在工会组织和企业代表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更好地履行对劳动关系的调节、监管和管理职能。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推进三方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既要稳增长、调结构,又要促效益、保就业,要“正本清源、回归本末”,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坚持共建共享,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实现“大河有水方能小河满,小河淙淙才能汇大海”的双赢局面。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要夯实基础,要做一名纠纷的“调解员”、业务的“指导员”和调解的“和事佬”,要做到辖区有责、守土有责,把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基层。要培育协商主体,使协商更有代表性。要完善运行机制,推动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方会议要由三方四家单位轮流坐庄,组织召开,一年不少于一次,每年工作要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

会议要求,要明确任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要学深悟透劳动法律法规政策,按政策规定办事。二要强化工作推进,既要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又要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三要强化示范创建,要学习内地先进经验,不仅要埋头干活,还要注重挖掘先进,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四要强化问题导向。要紧紧围绕当前劳动用工、工资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经常性的沟通与协商,及时通报交流各自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研究分析解决劳动关系方面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寻求三方最大公约数,找准最佳平衡点。

 

会议号召,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伟大征程上,州人社局、州总工会、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与州工商联要凝聚共识,勠力同心、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为建成美丽繁荣和谐阿坝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