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阿坝州“五举措”推进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尹蔚民部长指出,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信息化,不仅仅是简化流程、提高便捷性、方便老百姓办事,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流程,变革政府的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决策方式的重大转变。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尹部长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印发《“互联网+人社”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狠抓信息化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新投入升级改造州本级数据中心机房352万元,为“互联网+人社”业务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网络支撑。与电信阿坝分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完成了专网“扁平化”改造,扩展了州-县(市)-村(社区)主干网络的带宽。

二是积极推进金保专网向下延伸。目前,乡镇网络覆盖面达97%以上,新接入金保专网的乡镇卫生院和原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233个,新接入医疗保险两定协议机构23家。

三是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卡管理工作。新制作社会保障卡34.2万张,累计发放达到82.2万张,占全州户籍人口的88.39%。继续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应用,完成10项功能应用的本地化改造,目前全州机关事业和企业新退休人员全部实现了通过社保卡发放工资和退休待遇。为6个县(市)、89个乡镇配发了二合一读卡器,所有乡镇参保信息采集告别了手工操作,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

四是加快推进社保数据大集中。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本地数据的库表结构、系统参数表、数据指标进行整理,数据总量达2816万条,完成了省级数据大集中,为下一步社保工作夯实了基础。

五是壮大业务咨询渠道。12333作为唯一的对外咨询服务电话,不断丰富线上公共服务内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办理”。目前,电话咨询总量15026个,语音服务量14169个,人工语音服务量4878 个,自助语音服务量9291个。

 

 

责任编辑:金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