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按照《阿坝州创建办关于报送工作总结的通知》(阿州民创办〔201937号)要求,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必须首先在干部职工思想深处树牢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践行者、推动者。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把抓好对干部职工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式,利用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理论研讨会、举办民族团结法规政策知识竞赛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大部署,广泛宣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有力强化了干部职工“三个离不开”思想,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根于各族干部心田,自觉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有损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定捍卫者和主动实践者。

(二)强化引领示范,全力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我局是一个大局,人员多、机关大、民族构成较复杂,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对推动各县(市)、各部门的民族团结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为此,我们坚持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为引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在州直机关前列,以此促进全州人社工作的更大发展。一是切实加强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的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所有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经办机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纵向到底的领导体系,层层分解创建任务、逐级压实创建责任,确保示范机关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二是切实用好用活各类载体,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五一”“五四”“三八”等节日活动,把党的民族政策、宗教知识等作为开展各类竞赛的必答题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各族干部职工维护团结、增进和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认识创建示范机关的重大意义,自觉主动参与到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各项活动中。同时,广泛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与武警阿坝消防支队结成创建对子,每年通过举办文艺联演、赴军营宣讲人社政策、开展节日拥军慰问等形式,以共建促创建,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军民鱼水深情。三是切实加强各族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全局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全面提升各族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近年来,先后有9名科级干部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69名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乡科级领导岗位,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局工作的更大发展。近年来,我局先后多次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局机关被州委州政府评为第六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连续多年被州委、州政府考评为目标绩效管理一等奖;工资福利与退休科科长黄敏、财务科科长谢茹君、社保局科长程玲等多名同志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委、省政府和省人社厅表彰为先进个人。多年来,全局各族干部职工团结共事、和谐相处,从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从未发生一例吵架斗殴事件,民族团结之花正在我局绚丽绽放。

(三)精心履职尽责,为推动阿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人社力量

1.加快促进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全州城镇新增就业744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1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3.02%,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6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8.36亿元。一是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行动,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46场,1200多家企业提供5.7万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二是出台鼓励贫困劳动力赴浙江等东部地区转移就业支持优惠政策,成功举办“浙川携手·共奔小康”两不愁三保障劳务协作巡回招聘活动,69家浙江优质企业提供8371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683人;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暨省内对口帮扶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0场,100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5.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900余人;已转移输出到浙江就业的贫困劳动力2460人,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东西部劳务协作目标任务。三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791人次,利用浙江援建资金完成培训45期、620人(其中以工代训技能培训8期、300人)。四是大力开发公益性服务岗位,对特殊困难群体采取托底安置,全州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7451人。五是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20个,争取420万元东西部扶贫产业资金并自筹100万元,用于27个扶贫车间的建设和奖补,吸纳就业2364人。全州为92名创业人士发放贷款974.4万元。六是成功举办阿坝州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全州125名农民工参赛选手角逐11个比赛项目,2000多名群众入场参观。

   2.着力加强社会保障。截至目前,全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人数达778636人次。征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工伤保险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费、生育保险费115345万元;支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工伤待遇、城乡居民养老金226189万元。一是按照“政策宣传、数据清理、入户调查、自查评估”的工作路径,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及数据比对的全部任务,我州应调查登记53224人,调查核实完成率达100%二是严格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降费率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政策,预计全年为全州参保单位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9236.05万元。三是严格执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费预存款制度,抓好被征地农民清算资金拨付到账工作,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养老保险补偿费的预测算和正式计算工作。四是顺利完成54000余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征收工作,前三季度职业年金征收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五是出台《关于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认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已有10户企业申请认定困难企业,共为111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47.79万元,惠及5683名职工。六是健全社保经办内控体系,聘请第三方开展基金安全评估审计,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有效防范社保基金风险,确保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七是狠抓社保扶贫,建立月度数据动态更新办法,完成85301人养老保险代缴工作,代缴完成率为100%;为27329名困难群众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为394名贫困人员办理不用补足缴费年限直接领取待遇的手续,应保尽保工作完成率达100%。从11日起,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即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320元调整为1485元。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圆满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资格、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社会化、公务员录用等考试任务15项,参考考生26813人。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人员工作,招聘名额403名。组织用人单位到省内8所高校开展考核招聘工作,聘用急需紧缺专业人员238名。二是启动全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嘉奖个人226名、集体82个,记功个人37名、集体22个,向省推荐记大功个人(集体)3名(个)。三是申报并完成“四大片区”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研修项目培训班3期,培训经费45万元,培训人数300人。四是推动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与人才培养有效衔接,撤销了阿坝州综合性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下放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到行业主管部门。五是组织开展了第67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四川阿坝行)活动和四川省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走进阿坝活动,兼顾了科技、林业、农业、教育、卫生、旅游等阿坝州急需的智力帮扶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六是为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职称政策倾斜力度,推进人才扶贫攻坚,人社部、人社厅在“三区三州”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目前政策落实工作正有序推进。七是调整州本级事业人员6436人的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审核州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目标绩效奖183个单位、13707人,合计金额3.65亿元。稳步推进我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核定州医院和州藏医院2018年绩效总量。完成“改革开放40年”和“国家功勋荣誉和荣誉称号”先进人选推荐上报工作,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

二、存在问题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我们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人岗不匹配、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促进就业的压力依然很大,就业扶贫工作还需加强;社会保险费收入增幅远远低于待遇支出增幅,基金运行压力逐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优秀人才留不住;农民工欠薪案件时有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重道远;人社法律政策普及宣讲不够全面深入,群众对人社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还有待提升。

三、2020年工作打算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部门的职能定位,大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砥砺奋进、接续前行,奋力谱写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22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