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阿坝州财政局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我州中小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各县(市)、卧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州级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2022号)有关要求,阿坝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抓紧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和社保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阿州人社发〔20203号),积极支持受影响的中小企业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现就做好我州中小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简称“疫情”下同)期间职工线上职业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和范围

本州受疫情影响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中小型企业(简称“企业”,下同)的职工,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人员和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

二、培训内容和方式

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确定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培训方式包括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文字或图片资料学习、企业依托自主开发或委托第三方的互联网线上平台等。线上培训课程应具备签到注册、学习记录等功能,确保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三、培训实施流程

(一)组织报名。由企业组织职工报名,并以企业为单位收集汇总培训计划。

(二)开班审核。企业在实施培训前2个工作日以上(含2个工作日)向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简称就业部门,下同)提交开班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培训。开班申请按照以下要求提交材料:

1.《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开班申请表》;

2.《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参训人员花名册》;

3.参训职工身份证(或社会保险卡)复印件、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复印件;

4.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5.属于中小企业的佐证材料。

(三)实施培训。企业组织职工申报线上培训课程,并为参训职工垫付培训费用。企业要落实专人指导、督促参训职工按计划完成培训内容。

四、培训补贴申请与拨付流程

(一)提交补贴申请材料

培训结束后,由企业向当地就业部门申请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按照以下要求提交材料:

1.《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申请表》;

2.《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申报人员花名册》;

3.参训职工线上职业培训结业考核信息(网页截图或网页打印的培训合格证书)。未设置结业考核的线上培训课程提供学习记录佐证材料;

4.企业垫付培训费的凭证(线上培训机构开具的发票、银行电子回单或网上缴费记录);

5.企业的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

(二)审核及公示

就业部门对企业提交的补贴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应通过登录参训职工的帐号或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培训真实性进行核实,抽查面不低于60%,并在《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审核合格的补贴申请信息由就业部门面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参训职工名单、培训课程名称、培训时间、补贴金额等。对公示提出异议的,由就业部门逐一核实后依规处理。

(三)审定及拨付

线上职业培训补贴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就业部门将公示无异议的线上职业培训补贴事项报同级人社部门审定后,报同级财政部门申拨。线上职业培训补贴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公示、审定和拨付。企业为职工申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不得超过每人3次,同一培训项目不得重复享受补贴。

五、补贴标准

按实际培训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对参加免费线上培训的,不予补贴。

六、工作要求

(一)人社、财政部门要把线上职业培训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抓好落实,要加大政策宣传和指导服务力度,广泛动员企业参与。要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及时足额拨付补贴。

(二)企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培训计划,积极为职工推荐线上职业培训资源,指导职工报名参训。同时要做好培训过程跟踪检查以及培训效果评价,确保职工学有所得。

(三)就业部门要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工作台账,每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将《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发放情况汇总表》报至州职业能力建设科。

(四)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就业部门和企业尽量通过网络渠道传递相关资料,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对必须现场办理的事项,采用预约申报、错峰受理、邮寄等方式,确保参训职工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五)中小企业认定按工信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有关规定执行,由经信部门出具证明。

   附件:1.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开班申请表

   2.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参训人员花名册

   3.阿坝州企业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申请表

   4.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申报人员花名册

   5.阿坝州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发放情况汇总表

   6.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阿坝州分院域名及二维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家培训网站(推荐)

 附件下载:关于做好我州中小企业疫情期间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1)定稿 6附件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阿坝州财政局

                             2020年2月18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