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农民工欠薪维权须知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春节过后,大量农民工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外出务工。为避免农民工朋友外出打工自身合法权益受侵害,不管你去向何方打工,请牢记这些务工须知。在外打工,辛苦不易,希望你注意维护好自己合法权益。

1.要了解用工企业是否存在欠薪行为

要通过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找工作,到具备合法用人资格的单位去工作。如果外出从事建筑施工,要与正规诚信具有合法用人资格的劳务公司建立劳动关系,并了解欲工作的建筑工地以前是否存在拖欠工资行为。只有这样,当你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或者出现劳动纠纷时,才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地维权。

2.工作地点单位名称要及时告诉家人

到用人单位工作时,应将工作地点和用工单位名称等信息告诉自己的家人或朋友,以便家人能及时与你取得联系。同时,弄清用人单位的上述基本情况(建设工程工地上可以将“维权告示牌”照相),这可帮助你在维权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准确的信息。

3.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有些用人单位招聘农民工做保洁等后勤保障工,往往图省事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这是违法的。只要你在用人单位工作,无论用人单位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还是企业或者个体户,都应该和你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主要记录的是你和用工单位协商好的工资标准、工作内容等事项,它可以证明你是单位的员工,是做什么工作的,工资是多少,以及在单位已经工作了多长时间。如果以后你和单位发生了纠纷,劳动合同就是解决纠纷的重要依据。你到单位工作时,用工单位就应当和你签订劳动合同,最迟不能超过1个月。如果从你进单位正式工作之日起,单位超过1年没有和你签订劳动合同的,那么法律上就视同单位和你签订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不与你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签订了劳动合同之后将两份劳动合同都收走了,那么以后你和单位发生纠纷时,你想证明自己是在这个单位工作的,或者想证明你的工资标准,都将是件很困难的事。因此,你在平时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保存相关的证据材料,来证明你是在这个单位工作的以及你的工资是多少,这些证据材料主要包括工作证、上岗证、出勤记录、工作记录、工资条等等。

4.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欠薪等纠纷后,可通过多种程序解决

1)先协商

协商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联合起来,可以选出代表协商;

②要主动亮出证据,并注意通过录音等方式保存协商记录;

③讲明政府和法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处罚,让老板或者单位(项目现场)负责人心生敬畏。

2)拨打123331234812351

如果遇到欠薪无法协商的情况,先冷静下来,你可以拨打这3个电话,咨询并获得维权帮助: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热线:12333

司法部门的热线:12348

工会组织的热线:12351

3)申请调解

如所在单位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申请调解。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

4)找工会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职责所在。遭遇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可拨打工会“12351”维权热线,或前往工会帮扶中心、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会可以直接出面同用人单位协商解决,或者协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解决;需要打官司时,工会还会提供专业法律援助。

5)找劳动保障监察部门

向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投诉时要注意:拖欠工资行为须是2年内发生;查清隶属关系,到用工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投诉书面材料要写明姓名、性别、身份证明、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说明被拖欠工资的事实和要求足额支付工资等投诉请求事项。如果不会写投诉书面材料,也可以口头投诉,由接待人员记录,经投诉人确认无误后按手印。

全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联系电话:

阿坝州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08372828072

马尔康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836532

金川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538169

小金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782070

阿坝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481872

若尔盖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291911

红原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661758

壤塘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2379706

汶川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6222162

理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6822388

茂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7411506

松潘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7233090

九寨沟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7729385

黑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8376723570

卧龙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02868714018

6)申请仲裁

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1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在,各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开辟了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欠薪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开庭;及时裁决、结案。

7)打官司

分三种情况: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农民工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8)申请免费法律援助

打不起官司的讨薪农民工,可以向欠薪的老板和单位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请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免费帮你打官司。申请时要提交:①身份证明材料;②经济困难的证明;③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责任编辑:州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